专家建言“一带一路”资金融通与信用支持

发布时间:2017-12-25 09:53:55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作者:金辉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专家,一带一路,资金融通,信用支持

由南南合作金融中心、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共同主办的“南南合作(香港)金融论坛”、“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香港峰会”日前在香港举行。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行业代表共同为“一带一路”建设中发展融资、金融支持、信用保障等问题寻找解决方案。

南南合作金融中心主席、中国银监会原副主席蔡鄂生表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展不能等待。南方国家的发展还面临极端贫困、发展不平衡、失业等许多挑战。对此, 中国提出“金砖国家合作模式”,打造开放多元的发展网络,让更多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共享发展机遇,引领落实金融合作,助力南南合作、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常务副院长廖理认为,香港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节点,在地理位置、开放合作和服务业专业化等方面均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而资金融通与信用支持是实施“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一环,资金融通与信用支持各项工作做到位,可以为南南国家合作发展战略及重大项目落地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联合国秘书长南南合作特使、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主任切迪克指出,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是南南合作的典范,从经济、人文、金融发展的角度都是如此。“我们致力于共同合作,建立一个更加繁荣、公平的世界,现在面临的主要任务是如何在金融领域加强合作。”

泰国财政部副部长索法添峰表示,很多国家都认可并推动的“一带一路”倡议,在资金融通的推动下,有效促进了沿线国家合作和基础设施的可持续发展,这对于各方来说都是一个共赢的局面。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