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书面确认参展2019北京世园会

发布时间:2017-12-26 15:46:1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曾鼐 | 责任编辑:

关键词:国际组织,书面,参展,北京世园会,一带一路

中新网北京12月26日电 (记者 曾鼐)北京市副市长、北京世园局局长卢彦26日透露,目前,已有俄罗斯、德国、上海合作组织等65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书面确认参展北京世园会,其中包括泰国、印度等近20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另外,英国、荷兰等31个国家明确表态参展,正在履行确认程序;加勒比共同体成员国、联合国相关机构的联合参展工作正在稳步推进。

26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2019北京世园会国际招展筹备情况发布会。卢彦作出如上表述。

图为国际馆水岸夜景透视图。北京世园局供图

图为国际馆水岸夜景透视图。北京世园局供图

主要建筑场馆本月主体结构封顶

2017年是北京世园会的全面建设年。据介绍,目前有25个建设单位、4000余人的建设队伍正在加紧施工。12月底前,园区三大主要建筑场馆中国馆、国际馆、生活体验馆主体结构将实现封顶。明年将逐步启动国内馆、国际馆等室外展园建设。2018年年底,园区将完工并进行展陈布置。

沿规划中的世园会山水园艺轴一路向北,左右两侧可看到三座正在建设的大型场馆,这就是园区三大主要场馆——中国馆、国际馆、生活体验馆。

三大场馆均采用半地下式设计,掩映于山水田园中,棋布园区。其中,中国馆建筑面积2.3万平方米,国际馆2.2万平方米,生活体验馆2.1万平方米。记者在中国馆建设现场看到,半环形的场馆轮廓已经初具,从俯瞰效果图上看,中国馆犹如像一柄温润的玉如意舒展于青山绿水之间,屋顶两端微微翘起,犹如鸟儿展翅一样轻盈。中国馆周边,核心景观区同样初具规模。这里以妫汭湖为中心,周围环绕天田山、中国馆、国际馆和演艺中心。妫汭湖利用废弃鱼塘改造而成,运用中国传统叠山理水手法,拓展现有鱼塘,营造湖面景观。期间产生的土方,就近堆筑山体,建成天田山。

天田山工程占地14.2万平方米,堆筑高度25米,堆筑土方累计113万立方米。天田山将建设“五谷丰登、山花烂漫”的梯田式花田景观,传承与展现农耕文明的生态智慧。山顶正在进行永宁阁建设,作为全园的制高点和标志性建筑,起到视线焦点、统领全园的作用。登阁可南眺长城,北望海坨,俯视妫水河和整个园区。

目前,除三大主要建筑场馆陆续封顶外,园区基础设施隐蔽工程也已基本完成,国际、国内展园全部平整完毕,已具备进场施工条件。2018年,将逐步启动室外展园建设,完成世园酒店及配套设施主体工程建设。

图为生活体验馆效果图。北京世园局供图

图为生活体验馆效果图。北京世园局供图

场馆凸显“绿色” 充分考虑会后利用

北京世园会将建设“四馆一心”:中国馆、国际馆、生活体验馆、植物馆以及演艺中心。作为北京世园会的主要建设场馆,建筑设计以适用、经济、绿色、美观为原则,会时将承担室内园艺文化展览展示、国际竞赛和世园会开闭幕式、演出活动等多项功能。会后,可灵活转化为各类展览空间。

国际馆在北京世园会会期承担世界各国、国际组织室内展览以及举办国际园艺竞赛的功能。它由94把花伞构成,如同一片花海飘落在园区里。无论是在高空俯瞰,还是在伞下信步,游客都会被这一片独特的花海所吸引而流连忘返。当夜幕降临,花伞叶片上的投射灯将会为场馆营造出多姿多彩的夜景。

花伞设计不只美观,还有强大的功能和独特的匠心。考虑到世园会举办时正值北京炎热暴晒的夏季,为了避免游客在进入场馆时因排队过久而出现中暑的状况,建筑师在若干朵“花伞”下留出了开放的公共空间,像一个城市遮阳伞,为人们提供一个舒适的驻足停留、休憩区域。

此外,国际馆利用建筑遮阳、自然通风、太阳能光伏发电、蒸发冷却降温、滴灌技术和雨水回收利用等可持续技术,成为一座绿色、环保的低能耗建筑。外立面采用玻璃幕墙,并在顶面设计了天窗,最大限度保证场馆的自然采光和通透性。花伞的立柱可将收集屋面雨水,使其渗入蓄水池,当雨水过多时,将会流入排水沟,用于景观用水、绿化用水、路面冲洗等。在花伞的上方采用新型光伏发电材料,提高光伏发电效率,用于整个建筑的内照明、动力等用能需求。

北京世园会的主要建筑均积极运用绿色科技和生态环保技术打造绿色建筑。包括呼吸式幕墙、地道风系统、覆土展厅等一系列绿色技术,使这些建筑未来运营过程中,最大可能的减少能源消耗。

图为演艺中心效果图。北京世园局供图

图为演艺中心效果图。北京世园局供图

建永久的百花园 打造休闲新去处

北京世园会园区横跨妫水河,与万亩森林公园交合相融,与周边的北京第二高峰海坨山、国家级湿地公园野鸭湖、国家级地质遗迹龙庆峡、四季花海等自然美景融为一体,是天然山水大花园中的园中之园。

这里有五谷丰登、山花烂漫的天田山;有如诗似画、碧波荡漾的妫汭湖;有南眺长城、北望海坨的永宁阁;有望山通水忆乡愁的园艺小镇;其间,中国馆承载锦绣园艺情、如意中国梦;国际馆撑起一把把创意飞扬的花伞;生活体验馆阡陌纵横、动静相宜;植物馆呈现一个色彩斑斓的植物世界;演艺中心则宛如一只彩蝶驻足在妫湖之滨,更有“如云萦绕山间,如溪穿梭林间”的一色台、华夏四方名花盛放的九州花境、翠影红霞映朝日的千翠池、“花伞彩荫浓聚,万国佳客举杯”的丝路花语;正可谓永宁高阁揽胜景、天田妫汭蝶飞舞,北京世园会园区将以其得天独厚的自然景观及独具匠心的人工设计使游客寄情山水园艺之中而流连忘返。

据记者了解,北京世园会还将提供与众不同的参观体验。加拿大太阳马戏将从“绿色生活美丽家园”主题出发,巧妙融入中国文化和园艺元素,为北京世园会量身定制世界顶尖品质的娱乐表演;重点打造的花车巡游,在全天定时形成人流聚集效应,提升游览感受;儿童体验区,将让孩子们在侍弄花草的过程中亲近自然。

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是经国际园艺生产者协会批准,国际展览局认可,由中国政府主办、北京市承办的A1类世界园艺博览会,是继1999年昆明世园会后时隔20年A1类世园会再次来到中国,是属世博会范畴的重要国际展会。举办时间是2019年4月29日至10月7日,会期162天。(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