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光南:协作机器人有望成为机器人类型中的主流

发布时间:2018-01-03 13:31:12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殷晓霞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倪光南,协作机器人,互联网+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殷晓霞)“协作机器人有望成为机器人类型中的主流。”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12月17日在“互联网+”支撑环境建设研讨会上表示。

图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发表主题演讲。郭俊魁摄影

倪光南表示,当前,“互联网+”的一个重要方向是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未来,协作机器人会成为一种趋势。他指出,协作机器人就是机器人与工人在一定的工作范围内,为达成任务目标而进行直接合作。机器人从事精度高、重复性强的工作,人在机器人的辅助下做更有创造性的工作。协作机器人的特点是高性能、易操作、安全、通用性、易联网。相比于传统工业机器人不安全、需要防护、操作复杂、专家编程的特点,协作机器人有望成为机器人类型中的主流。

他表示,中国拥有发展协作机器人的机遇。协作机器人企业已经掌握核心技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巨大的本土市场、强大的工程师队伍、网络安全、产品和服务自主可控等优势,以后会走向全球市场。

倪光南表示,机器人可以代替大量的重复劳动,如住宿、餐饮、制造、运输仓储等其他服务业。“以后你会发现一个工作岗位有人也有机器人,重复的工作由机器人做,不太重复的由人和机器人一起做,这是很有前途的。”

据悉,“互联网+”支撑环境建设研讨会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指导,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信息中心、中国发展出版社和腾讯公司联合主办,国研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国研智库)承办。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