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银行:东亚须采取新政策方针实现包容性增长

发布时间:2018-01-03 13:37:18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辛闻 | 责任编辑:马骅

关键词:包容性增长,世界银行,东亚地区,老龄化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12月4日,世界银行在《乘浪前行:21世纪东亚奇迹》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指出东亚太平洋地区发展中国家在减贫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方面成就突出,如要在未来实现包容性增长,需采取新思维。

报告将包容性增长定义为在减贫的同时提供向上流动的机会和保障全民经济安全的“公平增长”模式。

报告显示,中国有90%以上的人、菲律宾有50%的人认为国内收入差距过大。在印尼,近90%的人认为迫切需要解决不平等问题,在越南约有80%的城市居民对生活水平差距表示担忧。极端贫困和中度贫困人口比例大幅下降,从2002年占人口近一半到2015年已降至1/8以下。但有可能返贫的脆弱人口(即日均生活费3.10~5.10美元的人口)比例在2002-2015年期间没有变化,约占人口的1/4。

报告认为,东亚太平洋地区已从上世纪80年代以贫困国家为主改变为一个由不同经济阶层组成的中等收入国家集合体。到2015年,该地区近2/3的人口已有经济保障或者已成为中产阶级,与2002年相比提高20%。

报告指出,促进包容性增长的政策须认识和解决不同经济阶层面临的各种制约因素。针对剩余极端贫困人口须消除阻碍他们获得经济机会的障碍,从而帮助他们攀登收入阶梯。对于经济脆弱人群,须改善医疗和基础设施等服务的可及性,建立风险管理机制。对于经济安全人口和中产阶级,优先改善公共服务质量。比如,住房、供水与卫生。

报告还认为支撑政策议程的支柱包括:促进经济流动,须缩小就业和服务机会的差距,提高就业质量,促进普惠金融。增强经济安全,包括加强社会救助制度,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增强抵御冲击的能力。加强包容性增长所需要的制度。加强制度建设,包括通过累进税政策增加财政收入和改善包容性支出计划的效果。

报告将中国和越南定义为“脱贫致富”国家,报告认为两国大量人口目前已有经济保障或成为中产阶级,也应满足中产阶级的欲望以及脆弱人口的需求,同时为快速老龄化做好准备。

世界银行东亚与太平洋地区首席经济学家苏迪尔•谢蒂说:“包容性增长的政策议程可以成为东亚各国政府的一个新的社会契约,其要素是解决各个经济阶层的需要,同时继续承担财政责任,公平高效地增加财政收入。”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