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凤亮:“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 要坚持中华文化核心价值观

发布时间:2018-01-09 13:52:09 |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 作者:魏金金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中华人文精神,李凤亮,核心价值观,文化自觉,中华传统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9日讯(记者 魏金金)在“2018第十五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上,南方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深圳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深圳大学国家文化创新主任李凤亮在他的《活的传统,美的未来》的主旨演讲中这样说到,“传统是鲜活的,是可用的,也是开放的”,并强调,新时代,“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我们尤其要注意坚持中华文化核心价值观。

李凤亮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其中五次提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谈到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谈到文化自信、文化自觉和建立文化强国之间的深刻关系。“用总书记的话讲,在文化建设上我们要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找到我们的本来,找到我们的文化自觉,我们才可以文化自信”。李凤亮认为,由文化资源大国变为文化强国,其中的核心在于如何面对我们自己的文化资源,让文化鲜活起来。

“传统是可用的,但并不是所有的文化都可以产业化,仅仅是就非物质文化遗产来讲,民间工艺美术是产业化。总书记多次讲到双创的问题,总理讲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其中也有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总书记对什么是创造性转化,什么是创新发展做了很好的论述。但在创造性转化的过程中,有三个地方是我们可以做的,第一,面对传统我们要进行创意表达;第二,面对传统我们要进行科技引领;第三,面对传统我们要使用传播助力。在创意表达方面,我们可以让传统文化活起来,一方面是内容的创意,我们不需要让传统变得那么沉重,同时我们也可以通过形式的创新来丰富传统的形象。在与科技融合方面,传统文化+科技创新,可以助力传统文化的传播。在传播方面,传统文化也需要有新的传播的转向,传播对象从精英化向大众化转化,传播的内容由高雅化向通俗化转化,传播环境从传统化向今天更加互动的方式在转变”。

“传统是面向未来的,在继承创新传统的过程当中,我们要梳理好这几个的关系:第一,是古和今的关系, 怎么看待传统,在转化的过程当中我们要如何处理好这之间的关系;第二,中西关系问题,民族的就是世界的,中华传统蕴含着丰富深刻的文化内涵和民族审美,但是我们应该向世界输出文化之美,讲好中国故事;第三,形神兼备的问题,要注重内容和形式有机结合,传统文化的转化不能够一味求新,传统文化要有三个核心,有核心的思想理念、有中华的传统美德,还要有中华人文精神。第四,传统也面临着一个主导的形式、主导的价值、主导的文化和多样文化并存的关系。

在我们积极鼓励发展文化多样性的同时,“让中华文化的核心价值观更多通过‘一带一路’走向世界。”李凤亮最后这样说。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