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龙公开呼吁欧洲国家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发布时间:2018-01-10 10:13:09 | 来源:环球时报 | 作者:姚蒙 等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马克龙,环球时报,德国之声,反人类罪,卫报

原标题:提升“一带一路”影响力!马克龙公开呼吁欧洲国家积极参与

中法两国元首不到24小时内两度举行会谈的消息昨晚迅速占据了国际媒体的重要位置。马克龙此次访华被国际观察家认为是具有全球影响的大事,去年上台的马克龙如今已被多方视为“欧盟代言人”。马克龙推崇多边主义,主张对话,支持全球化,许多理念与中国接近,在当前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国际矛盾趋于尖锐的形势下,中法这样分量的大国加强合作显然意义深远。

马克龙公开呼吁欧洲国家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在欧洲媒体上引起震动,他有关“我们的命运已联系在一起”“我今后至少一年来中国访问一次”的表态更被视为一种对华关系的突破,中法关系将迎来蜜月吗?

“马克龙上台以来几乎出现在每一次重大的地缘政治议题讨论中,发表声明,提出警示,由于德国深陷国内分裂、英国受困于‘脱欧’,马克龙可能成了欧洲最具说服力的公众面孔。”美国《华盛顿邮报》称,随着美国的后撤,一些人称年轻的前投资银行家马克龙甚至可能成为西方世界的准领导人。而马克龙也希望扮演这一角色。

瑞士广播电视台9日引述德国学者的话称,马克龙的纲领就是让法国再次辉煌,成为领导力量,而这与中国的合作十分重要,中国不仅是大国,也拥有一个巨大的市场,还是一个地缘政治上的重要合作伙伴。同一天,德国《世界报》称,中国正在寻求一个强大和稳定的欧洲,作为其全球化的战略合作伙伴,而法国是一个切入口。

“对中国来说,重要的国家是美国、俄罗斯、日本,在当前的背景下还有朝鲜,法国被视为一个历史上的伙伴。现在,法国更像是与生活方式相连——香水、时尚、罗曼蒂克……法国并不被视为一个重要的政治伙伴,甚至在欧洲,德国被认为更加重要。”巴黎政治学院国际研究中心的中国问题专家罗卡接受法兰西24小时电视台采访时称,中国外交在扩大其世界影响力,因此发展与法国的关系也是其中的一部分。英国《卫报》日前引述一名学者的话给出的法国国际舞台坐标是:一个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等大国。

法国的国际影响力有其特殊之处。2017年年底公布的全球软实力研究报告《软实力排名前30》显示,法国超过美国和英国已经成了世界软实力头号国家,“德国之声”称,这与“马克龙效应”有关,法国庞大的外交网络也为该国全球影响力的提升加了分。

国际关系中有一个词叫“La Francophonie”,有译为“法语圈”,也有译为“法语国家”,特指所有使用法语作为工作或文化传播媒介工具的国家。这个词与“Commonwealth(英联邦)”相似,反映出法国历史上形成的对许多国家尤其是非洲国家的影响。时至今日,“La Francophonie”的一些成员中,电力、通信、基础设施、机场、港口等领域,法国仍具有强大的影响力,法国企业甚至占据着垄断地位。马克龙希望重新定义法国与非洲众多前殖民地国家的关系,他承认法国曾在非洲犯下“反人类罪”,一度在国内引发喧嚣。

法国媒体称,马克龙此次访华的目的之一就是希望中国能在非洲对法国给予帮助。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