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打造“一带一路”职业教育共同体

发布时间:2018-01-11 13:05:13 | 来源:宁波晚报 | 作者:佚名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宁波职业技术学院,职业教育集团,实习实训,示范性高职,IMI

近日,由宁波市人民政府和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联合举办的第二届职业教育国际开放论坛在“海上丝绸之路”东方启碇港——宁波举行。国际组织、机构官员,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职业院校、企业代表,国内外职业教育管理专家、研究学者等140余人参加了会议。

本次会议主题是“发展职业教育、助力‘一带一路’”,宁波作为职业教育国际合作的先行地区,在全省率先发布了“一带一路”职业教育三年行动计划(以下简称“三年行动计划”)重点建设项目。

1、三年行动计划包含14个重点项目

根据“三年行动计划”,到2020年,宁波将在全市职业院校建设15-20个“一带一路”特色院校(专业),形成“全市大基地、院校齐参与”的建设格局,培养10000名左右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人力支撑,积累人才培养经验。

同时,推动沿线国家人员文化交流、教师互访、学生交换、合作办学,开展企业员工、院校教师培训,年双向交流1000人次以上、培训5万人次以上,推动100所职业院校建立结对合作关系。

据了解,“三年行动计划”共有14个重点项目,涵盖素质提升、平台建设、校企合作、学生教师交流、课程开发、标准研发等内容。

“‘三年行动计划’是宁波职业教育下一步国际化战略的重要行动指南和路线图。”宁波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推动组织多层次、多形式的合作平台和载体,加强与国际先进的职业教育治理体系、职业标准体系、课程教学体系、评价体系、职业资格认证体系等重点领域的对接,促成职业教育人才培养、实习实训基地建设、国际化教师队伍打造、产教融合等关键环节形成一批互联互通合作项目。同时,主动“走出去”,通过加强和沿线国家的交流,帮助合作国发展职业教育,为我国企业和产品“走出去”的目标地区培养国际通用技术技能人才,实现互利双赢。

2、打造宁波职教国际化“新名片”

近年来,宁波大力推动国际开放办学,不断提高职业教育水平。目前全市有中职学校38所,在校生7.6万人;高职院校6所,在校生5.4万人;有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一所,国家中职改革发展示范学校10所;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上宁波市连续多年位居全国前三名;建成了麻省理工学院宁波供应链创新学院、中英时尚设计学院、宁波TAFE学院、中罗国际艺术学院、中非职业技术培训学院。

此外,镇海职业教育中心学校、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和德国德累斯顿工业大学职业教育、继续教育学院合作“中德合作班”;宁波市职教中心学校与英国诺丁汉中央学院合作,宁波首个“英国IMI认证中心”落户宁波职教中心学校;鄞州职高与德国柏林职业教育集团正式签约,成立汽修专业中德合作班……近年来,宁波职业教育国际合作与交流项目逐年增多。

2017年,由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宁波市教育局和宁波职业技术学院牵头倡议的全国首个“一带一路”产教协同联盟在宁波成立。该联盟致力于推进职业院校国际交流与合作、搭建国际化产教协同平台、拓展国际科研合作、促进“一带一路”文化交流。

在2018年的论坛上,斯里兰卡职业技术大学校长维克拉马斯基何教授表示,2017年斯里兰卡有一所大学和宁波职业技术学院达成了合作意向,这是一个比较好的信号,斯里兰卡职业技术学院非常想要促进和宁波方的合作。

宁波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三年行动计划”,为宁波职业教育打造一张闪亮的国际化“新名片”,打造“一带一路”职业教育共同体。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