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全球经济复苏向好但存变数

发布时间:2018-01-12 10:37:21 | 来源:新民晚报 | 作者:杨硕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向好,全球经济,全球贸易,全球投资,一带一路

本报讯(记者 杨硕)“2018年的世界经济将保持当前‘缓中趋稳、稳中向好’的复苏势头,但向好的基础尚不牢固。”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宏观经济分析组日前在沪发布《2018年世界经济分析报告》认为,2018年全球经济继续呈现复苏向好势头,但变数仍会存在。

报告认为,2017年,世界经济呈现诸多新亮点新变化:全球经济增速企稳向好、发达经济体呈现同步反弹、美国经济复苏势头明确、中国经济贡献超过三成、新兴产业发展欣欣向荣、“一带一路”成效显著、贸易投资出现回暖态势等。

报告分析指出,2018年,一方面,美国税改法案通过,将引发全球新一轮竞争性减税。另一方面,美联储加息又缩表,金融风险的叠加效应值得警惕。从投资来看,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推动下,全球投资的活跃度有望增强。从贸易来看,持续存在的政策不确定性将阻碍全球贸易回暖进程,高科技产业发展或将成为带动全球贸易复苏新引擎。防范金融风险、改善投资和产出结构是中国经济需解决的主要问题。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