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愿做接地气的“推土机”

发布时间:2018-01-12 10:36:32 | 来源:新民晚报 | 作者:钟和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推土机,智能公交,联通,合作机制

2016年澜湄合作机制正式启动,中国、柬埔寨、缅甸、老挝、泰国、越南充分发挥地缘相近、命运相连、经济互补优势,推动全方位合作。在全球一体化趋势下,澜湄国家不仅要实现基础设施的硬联通,还要实现文化、民心的软联通。而中国把基于信息化、互联网形成的城市、教育、医疗等解决方案与其他国家共享,拓宽澜湄合作国家互联互通领域,让沿线人民切切实实感受到澜湄合作带来的好处。

金边人的智能公交

柬埔寨首都金边,炎炎烈日下,一辆辆宽敞、明亮的香槟色空调公交汽车穿梭于政府机构、主要景点、学校、工厂、居民区,成为市区公路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搭乘3路空调公交汽车回家的柬埔寨国家管理大学大一学生春南切说,从他家到学校单程距离大约10公里,以前他骑摩托车上下学,天气很热、尘土很大,自从这条公交线路新增很多空调车后,他便选择乘坐公交汽车往返了。“这些崭新的公交汽车配有空调,舒服安全,非常便捷!”

据金边公交局局长安索金介绍,去年7月中国政府援助98辆公交汽车后,金边公交线路从3条增加到8条,日均运力也从6000人次激增到1.7万人次。

“这些汽车是根据金边气候特点和道路条件定制的智能公交汽车,配有智能管理系统、交通系统、定位系统、摄像系统,能帮助金边完备公交体系,提高运输效率,疏解交通拥堵,为市民出行带来更多便利和舒适。”

越南媳妇的小吃店

云南河口,边陲县城。隔红河相望,对岸就是越南。早8时,33岁的越南媳妇陈氏薇开的卷筒店陆续坐满了客人。这家小店不挂招牌,仅供应卷筒和鲜榨果汁,但生意兴隆。

陈氏薇是越南老街人,9年前被丈夫鲍福生打动芳心,嫁到河口。结婚一年后在丈夫的大力支持下,开始了卷筒创业之路。“妈妈把手艺传给我,我又把手艺带到中国,没想到这么受欢迎。”陈氏薇说得一口流利的汉语。为照顾中国顾客口味,夫妇俩在保留越南鱼露、柠檬蘸水的基础上,新添了大蒜、小米辣等自助调料,搭配出“中越合璧”的味觉组合,大受顾客青睐。

现在,陈氏薇从河对面的老街请了五位越南女店员帮忙,其中三位定居河口,另外两位仍住在河对岸。她们早8时跨过中越南溪河大桥,自助通关来上班,下午4时多忙完又穿过国门返回越南。

得益于智能化通关系统,如今边民刷卡、刷脸快速通关,大大提高了人流物流效率,出入境查验过程最快仅需要4到7秒。越南边民运入国门的新鲜蔬菜和水果,很快就到了河口的街头巷尾售卖。

合作没有“清谈馆”

澜湄合作之所以展示出强劲发展势头,靠的正是坚持高效务实、项目为本、民生为先,坚持“推土机”精神,实实在在推进民心工程,实实在在造福各国人民。“我们不做高大上的‘清谈馆’,要做接地气的‘推土机’。”谈及澜湄合作机制,中国外长王毅这样表示。

中国与其他澜湄国家的资源和产业结构有很大不同,具有很强互补性。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会长姜增伟说:“中国有能力、有条件与其他澜湄国家发展友好合作关系,为各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