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晓光:新时代的企业社会责任管理必须进行创新升级

发布时间:2018-01-12 10:40:31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 作者:田虎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企业,跨国经营,社会责任,一带一路

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企业社会责任促进中心主任、北京融智企业社会责任研究院院长王晓光发表主旨演讲

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企业社会责任促进中心主任、北京融智企业社会责任研究院院长王晓光发表主旨演讲

原标题:王晓光:新时代的企业社会责任管理必须进行创新升级

人民网北京1月11日电 (田虎)今天下午,由人民网主办的“第十二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颁奖典礼”在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举行。此次活动不仅评选出年度企业奖、年度扶贫奖、年度人物奖、年度案例奖和年度环保奖5大奖项,同时还发布了《2017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企业社会责任促进中心主任王晓光在活动演讲中则表示,新时代我国企业社会责任事业应当树立道路自信与理论自信,同时新时代的企业社会责任管理也必须进行创新升级。

从追求利润最大化转为更好地满足人民需要

王晓光表示,企业作为经济的细胞,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力量,企业负责任的经营行为是经济社会环境实现持续协调发展的基础。在新时代,履行社会责任是企业落实中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战略目标与任务要求,贯彻新发展理念,化解社会基本矛盾的重要手段,也是企业把握新时代重大发展机遇,实现持续成长的内在要求。因此,具有中国特色的企业社会责任事业是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必不可少的助推器。其在新时代的基本任务就是要推动企业转变经营思想,从追求利润最大化转变为通过更好地满足人民多样化的需要、有效协调企业经营目标与社会发展的要求,实现经济社会环境综合价值的最大化。

中国的企业社会责任事业已经走过了十多个年头,我国企业社会责任的理论研究多年来也取得了一大批不乏国际领先水平的成果。对此,王晓光认为,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离不开具有中国特色的企业理论与实践的支持。企业社会责任的思想从国外引入,经过企业与专家的不懈努力,从理论到实践都已经在中国生根开花结果,形成了一系列具有中国特色的企业社会责任理论思想与企业实践。因此,在企业社会责任领域我们已经有能力建立道路自信与理论自信,形成中国特色的企业社会责任理论与履责发展道路,并得到国际社会的认可与尊重。

内外结合是企业社会责任管理创新的重点

同时,对于未来新时代的企业社会责任管理问题,王晓光表示,在新时代,随着社会基本矛盾的转变,新发展理念的全面落实,国家战略的持续深入推进,企业将面临着更加复杂的社会环境,经济、社会与环境方面的要求会进一步提高,企业的社会责任管理必须创新升级与之相匹配。企业社会责任管理的创新是一项系统工程,包括理念创新、战略创新、方法创新、路径创新和价值创新等多个方面,需要企业内部的高度重视和企业外部的大力支持。推进企业社会责任管理创新的重点是将企业生产运营活动中的社会责任管理与充分的社会沟通紧密结合,推动“社会要求内部化,履责行为外部化”。

此外,王晓光认为,在“一带一路”倡议得到全球广泛认同的背景下,中国企业“走出去”将进入新的阶段。“企业跨国经营不仅仅是在海外生产和销售产品,还要融入当地社会,成为当地居民的好邻居、好朋友。在海外运营活动中强化社会责任管理,积极改善与当地社会的关系,树立负责任的企业形象,是保障企业海外运营顺利进行的重要举措,也是全球命运共同体建设的重要支撑。企业在海外运营中应当主动与当地社会进行沟通,将企业经营的需要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有效结合,形成一套企业防控海外风险、识别发展机遇的办法和路径,提高我国企业的全球竞争力。”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