澜湄合作五年行动计划公布:对接“一带一路”倡议

发布时间:2018-01-12 16:58:5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郭金超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合作机制,一带一路,知识分享,领导人会议,互联互通

中新社金边1月10日电 (记者 郭金超)当地时间10日,澜沧江—湄公河合作五年行动计划(2018-2022)发布,共分为五个部分,其中明确将对接“一带一路”倡议。

在发展目标部分,计划明确,对接“一带一路”倡议、《东盟2025:携手前行》、《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2025》和其他湄公河次区域合作机制愿景,致力于将澜湄合作打造成为独具特色、具有内生动力、受南南合作激励的新型次区域合作机制,助力东盟共同体建设和地区一体化进程,促进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在基本原则部分,计划称,2018年至2019年为奠定基础阶段,重在加强各领域合作规划,推动落实中小型合作项目。2020年至2022年为巩固和深化推广阶段,重在加强五大优先领域合作,拓展新的合作领域,以呼应成员国发展需求,完善合作模式,逐步探讨大项目合作。

在工作架构部分,计划称,在六方共识基础上,逐步将优先领域联合工作组级别提升至高官级或部长级。加强优先领域合作的同时亦鼓励扩展其他领域合作。设计澜湄合作徽标及其他澜湄标志。协调澜湄合作与中国-东盟合作的关系。

在务实合作部分,计划称,每两年召开一次领导人会议,规划澜湄合作未来发展。如有必要,在协商一致基础上召开临时领导人会议。每年举行一次外长会,落实领导人会议共识,评估合作进展,提出合作建议。六国领导人通过双边访问或其他国际合作平台保持经常性接触。编制“澜湄国家互联互通规划”,对接《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2025》和其他次区域规划,促进澜湄国家全面互联互通,探索建立澜湄合作走廊。基于包括《“一带一路”融资指导原则》在内的各类区域合作融资原则,共同建立澜湄国家间长期、稳定、可持续的多元融资体系。制定“水资源合作五年行动计划”,以协商解决共同关心的问题。制定“澜湄可持续减贫合作五年计划”,推动澜湄国家减贫经验交流和知识分享。

在支撑体系部分,计划列出资金支持、智力支撑和监督机制。在资金支持中提到,用好中方设立的澜湄合作专项基金,优先支持澜湄合作领导人会议和外长会确定、并符合《三亚宣言》等重要文件所设立目标的项目。鼓励各国加大资金资源投入。积极争取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丝路基金、亚洲开发银行等金融机构支持。发挥社会市场资源作用,打造立体化、全方位的金融支撑体系。(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