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界人士聚焦“一带一路”框架下体育与城市融合发展

发布时间:2018-01-15 11:27:2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邢翀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体育产业,一带一路,体育资源,体育经济

业界人士聚焦“一带一路”框架下体育与城市融合发展

  徐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冯其谱致辞。供图

业界人士汇聚徐州 聚焦“一带一路”框架下体育与城市融合发展

中新网徐州1月13日电 (邢翀)在共建“一带一路”的时代背景下,体育也被赋予了文化交流的使命。13日在江苏省徐州市举行的新时代、新征程“一带一路”体育与城市融合发展论坛上,各界人士就“一带一路”框架下体育与城市融合发展之道展开热议。

由人民网、徐州市人民政府、国际拳击联合会共同举办的“新时代新征程‘一带一路’体育与城市融合发展·徐州论坛”13日在徐州市经济开发区金龙湖书院举行。徐州具有悠久的体育运动传统,曾被授予“全国武术之乡”,目前习武人数占全市人口20%。据不完全统计,自1985年以来,徐州籍运动员共有19人45次获得世界冠军,在全民健身和竞技体育等领域均走在前列。

徐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冯其谱在致辞中表示,中国经济目前正处于转型期,培养新兴产业是我国经济政策的重要方向,而体育产业恰恰是今后十年、二十年甚至更长的时间里,发展前景非常广阔的朝阳产业。

  图为论坛活动现场。供图

“素有‘武乡’之称的徐州自古以来便是一座热爱体育运动的城市,徐州将在国家培育国际经济新增长点、大力发展体育产业的背景下,进一步挖掘城市特点、凸显自身优势,结合体育与城市的融合发展,促进徐州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催生新兴业态、带动就业、满足多样化消费需求、提高人民的生活质量。”冯其谱说。

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王黎明表示,推动徐州经济转型离不开“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度发展。“‘一带一路’倡议不仅为丝绸之路重要节点城市徐州带来了全新的发展机遇,也为体育经济的发展拓展了更广阔的成长空间。”

王黎明说,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社会根基,“一带一路”要聚人气,必须重视人文交流,增进各国人民的理解与合作,形成共建“一带一路”的美好共识,而体育是促进人文交流的重要突破口。“作为一种世界性通俗文化活动,体育具有超越语言、种族、文明的中性色彩,为国家间相互交往和理解创造条件。体育将为建设‘一带一路‘继续发挥重要作用——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人们在竞技赛事、体育活动中强健体魄、加深了解、建立友谊,传递不同地域人们对构建积极幸福生活方式的共同追求。”

他呼吁,在共建“一带一路”的时代背景下,体育被赋予了文化交流的使命,体育界人士应以“文化自信”引领体育文化发展,为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积极努力。

北京大学体育产业研究所副所长何文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同样认为,体育是一种无国界的文化,能够很好地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民众的交流沟通。“共建‘一带一路’需要文化的交流,而体育运动发展则代表着文化内涵的不断升级。”

何文义以在徐州举行的IBF(国际拳击联合会)丝路冠军联赛为例,他说体育文化需要积淀,通过打造跨文化的职业体育赛事,创造出不同产品,提供多元化、深层次的文化需求,从而成为沟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民众交流的很好工具。

丝路冠军联赛赛事出品方瑞怡国际高级副总裁鲁海浪则论述了体育与城市发展的关系。他认为,体育产业的发展离不开城市这个载体,城市也需要体育赛事和活动注入的激情和活力。“体育赛事和城市共建共享,赛事提升城市的精神文明建设、拉动旅游发展、提升民众向心力和自豪感,城市则给赛事提供了场地、交通、安保、医疗等公共资源。大力发展体育产业,是盘活体育资源、实现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推动体育产业提质增效的必然选择,对于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拓展经济发展新空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