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汉字文化传播工程2018系列活动在京发布

发布时间:2018-01-15 13:43:20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佚名 | 责任编辑:刘芳奇

关键词:汉字文化,传承创新,系列公益,传播,文化传承

1月13日,值中华汉字文化传播工程十周年之际,中华汉字文化传播工程2018系列活动发布仪式暨舞台剧《汉字时间》首演在京举行。发布仪式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国声智库名誉主任李国强,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人事局原局长汪兴明,北京国际青年研修学院常务副院长李士龙,汉字类优秀原创品牌“汉字思维”“小象汉字”等品牌代表共同启动了中华汉字文化传播工程长卷。

据了解,中华汉字文化传播工程2018系列活动包括:启动汉字类优秀原创品牌战略合作计划,与“汉字思维”“小象汉字”等优秀原创品牌开展战略合作。举办仓颉造字与中华文明研讨会,弘扬仓颉精神,传播中华文明,搭建汉字学术交流平台。成立“一带一路”与汉字国际研修交流专项课题,促进文字互识、语言互通,助力国际文化交流。推出“汉字会客厅”,打造汉字文化传播新媒体平台。举行汉字大讲堂活动,组织专家学者走进校园、走进社区,服务社会各界。继续开展汉字寻根之旅活动,推动资源共享、区域合作,组织汉字研学活动,打造文化游学线路,引导青少年将书本知识和生活经验深度融合。拍摄《汉字时间》记录文化传承与汉字故事。

当晚,作为中华汉字文化传播工程的重要项目,舞台剧《汉字时间》在北京隆福剧院首演,座无虚席,掌声如潮。该剧以中华汉字为核心元素,把汉字的故事和其蕴藏的智慧思想搬上舞台,再现了上古“仓颉造字”的传奇,通过“人言”为“信”、“止戈”为“武”的汉字智慧,诠释了中华民族对和平与信义的人文追求。

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汉字,作为世界上产生较早的文字,是中华民族最伟大的发明之一,是中华民族的基本标识、中华文明的显著标志,也是文化自信的重要载体和重要支撑。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离不开对民族语言文字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汉字文化传播工程执委会主任、中国汉字网常务副主任于朔表示,通过系列公益活动,中华汉字文化传播工程将在现代化背景下探索符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自身发展规律的传承创新模式,通过推动汉字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蓬勃发展,引导优秀传统文化回归当代人民日常生活,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据悉,中华汉字文化传播工程于2008年9月在陕西人文始祖黄帝陵由国内外知名学者、汉学家、奥运冠军、奥运火炬手等联合启动,是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汉字文化的人文公益工程。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