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尼拉湾回响十九大之声

发布时间:2018-01-17 13:46:06 | 来源:光明日报 | 作者:赵中文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支付宝,马尼拉湾,十九大


2017年11月11日,在马尼拉一家商场,消费者使用GCash电子支付系统付款。与阿里巴巴合作的GCash被称作“菲律宾版支付宝”,如今在菲拥有超过500万使用者。新华社发


【特别关注】

随着中国与菲律宾两国关系自2016年10月转圜以来,两国执政党中国共产党与菲律宾民主人民力量党(以下简称“民力党”)的合作也迈上新台阶。去年以来,两党互动频繁,高层多次访问,就两党合作达成重要共识。菲高层关注中共十九大,重视学习中共治国理念经验,希望以此促进菲执政党建设,带领菲律宾快速发展。

在菲律宾感受“十九大热”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为发展中国家带来哪些启示?随着中共十九大精神对外宣介团的到访,菲律宾各界对这个问题有了更加清晰的思考和认识。

1月9日至11日,中直工委常务副书记、中央办公厅副主任孟祥锋率领中共代表团访问菲律宾,会见民力党主席、总统杜特尔特等党政领导人,并出席中共十九大精神专题介绍会,向菲律宾各界广泛宣讲十九大精神。

菲方热烈欢迎中共十九大精神对外宣介团的到来。1月9日,杜特尔特总统在总统府会见了孟祥锋率领的中共代表团,该代表团是应菲执政党民力党的邀请访菲。杜特尔特总统表示欢迎中共代表团访菲,并提出菲律宾要与中国继续加强联系,菲中两国之间的关系“一天比一天好”。菲方高度评价中共十九大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意义,高度认同中国共产党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举措,表示愿互学互鉴治国理政经验,深化菲中友好合作,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1月11日,十九大专题宣介会在马尼拉湾畔的索非特大酒店举行。中共代表团向数百位菲律宾各界代表宣介中共十九大精神,全面阐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点宣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的主旨讲话精神。菲参议长、执政党民力党总裁皮门特尔在宣讲会上表示,民力党也高度重视党建及反腐倡廉工作,努力把执政党打造为强大政党。中菲两党在治国理政方面加强交流、互学互鉴非常有必要。谈及中共十九大的世界意义,皮门特尔认为,中共十九大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规划了蓝图,为其他国家提供了一个新的学习借鉴的发展模式。“比如在菲律宾,我们就非常想学习借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经验。”在场的菲方人士对记者表示,出席这次活动感到十分激动。中共在治国理政方面取得了成功,其经验值得其他国家学习。听众们积极评价中共十九大的重大意义,高度赞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表示愿进一步密切同中共的交流互鉴,推动两国关系和“一带一路”合作深入发展。

政党交流成果丰硕

过去的一年,中菲两国执政党中国共产党与菲律宾民力党合作进展迅速,成绩显著,出现许多新亮点,两党合作成为两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两党正式开启了机制化交往。2017年2月19日至22日,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宋涛率领中共代表团访菲,菲民力党主席、总统杜特尔特在会见中一再表示对了解中共治国理政经验尤为感兴趣,要尽快派民力党干部和地方领导来华交流学习,民力党愿同中共加强机制化交往,不断深化互信与合作,进而推动两国加强全面务实合作。会见结束后,中菲两党共同签署了中国共产党与菲民力党交流合作备忘录。备忘录确认,双方同意进一步密切高层交往,加强各层级沟通,经常互派代表团访问,加强政治对话;同时将互派干部考察团访问,支持两国青年和地方领导人加强交往,支持两国智库、媒体和民间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友好交流与合作等。这标志着中菲两国执政党正式开启了机制化交往。随后,多批次菲执政党代表团访华。2017年4月23日,菲律宾民力党干部考察团访问贵州省,在贵州学习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经验。6月中旬,菲律宾参议长、菲律宾民力党总裁皮门特尔在中国福建会见了中共高级官员,讨论党建合作等诸多议题,希望借助中国共产党的力量培训民力党党员。12月,皮门特尔二度来华,出席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

菲执政党重视学习中共党建、反腐与减贫经验。菲执政党官员库西表示,他去年1月应中共邀请访华期间,印象最为深刻的就是中共成熟完善的自身建设。中共有许多不同级别的党校,这种特殊的教育机构为中共党员提供了学习理论和管理、讨论政策走向、接受领导培训的场所,让人很受启发。民力党迫切希望向中国共产党学习,尽快实现由政党来塑造和引领国家未来的发展。皮门特尔表示,菲律宾民力党和中国共产党一样,非常坚定地开展反腐败斗争,两党之间可以互相学习。加强在反腐领域的经验交流能够进一步增进两党之间的关系,相关做法和总结的经验也可应用到两党其他领域的交流合作中。菲著名学者吴建省表示,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一直是世界减贫事业的积极倡导者和有力推动者。中国精准扶贫成就瞩目,为全球减贫积累了经验,东南亚国家尤其是菲律宾十分重视中国减贫经验。2016年6月举办的第十届中国-东盟论坛主题就是“‘一带一路’与中国东盟减贫合作”,在此次论坛上,中国精准扶贫的做法和项目被拿来与东盟各国分享,加快了东南亚国家减贫进程。

两国两党相互帮助,做真诚的朋友与伙伴。去年四川省茂县发生“6·24”特大山体滑坡灾害,菲民力党率先捐款,表达对受灾人员的深切同情和慰问。此前菲棉兰老岛马拉维市发生严重动乱时,中国也及时伸出援助之手,向菲赠送物资打击菲极端武装,并为马拉维重建提供大量援助,菲各界认为中国是菲律宾的真诚朋友与伙伴。

互学互鉴 合作前景广阔

中国和菲律宾是传统友好邻邦,两国一衣带水,隔海相望,传统友谊源远流长。未来两党合作将取得更多进步。

众多菲基层党员将来华学习党建。菲执政党高层官员表示,他们在来华参观考察时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中共成熟完善的自身建设。菲将学习借鉴中共在干部培训机制、方法、管理等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推动派遣党员、理论研究专家来华交流学习,进一步提升干部素质,完善政党自身建设,引领菲律宾经济社会发展。相信十九大后,来华考察学习的菲律宾执政党官员,将由党内高层向中下层官员扩展,更多基层党员将来华学习党建。

近期,两党交流以菲方向中共学习治国理政经验为主,菲执政党通过学习中共治理国家的先进经验,提高菲执政党领导力与战斗力,促进菲国家全面发展。菲律宾专家认为,未来两党之间将相互学习与借鉴。例如,菲棉兰老岛过去几十年动荡不止,菲有打击恐怖势力、管控动乱的丰富经验,也有惨痛教训,值得中共学习与借鉴。菲律宾非政府组织众多,据统计有5万多个,菲对管理非政府组织有非常成熟的经验,可供参考。

未来,中菲各领域交往将更为活跃。今后两国将加强两党青年和地方干部交流,为中菲关系的发展不断注入新的活力。通过党际渠道继续为两国地方政府、企业间合作搭建平台,进一步促进和深化双边务实合作。

(本报马尼拉1月16日电 本报驻马尼拉记者 赵中文)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