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年漂洋过海

发布时间:2018-01-18 10:23:20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作者:佚名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加拿大,国家电视塔,中国功夫,中国年

春节,这个中国最盛大的传统节日,如今成为世界演绎“中国风”最畅快的时刻。

在纽约,帝国大厦呈现着“大圣归来”的灯光秀;悉尼歌剧院和加拿大国家电视塔穿上了红色衣装;中国功夫表演给大雪纷飞的赫尔辛基送去暖意……漂洋过海的春节,绘出的是中国越来越大的朋友圈,展现出的是中国的软实力。

今年,纽约市将中国春节列为假日,它已成为十余个国家的法定节假日。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说:“猴子象征着聪明,灵活和好运。因此,这将是一个充满希望和能量的好年头”;英国首相卡梅伦在首相府举行猴年新春招待会时高度评价中英关系“黄金时代”以及华侨华人对英国社会的贡献;加拿大新任总理特鲁多在渥太华用普通话和粤语道贺恭喜发财;斐济总统乔治·孔罗特参加当地新春团拜会,同华侨华人共庆猴年春节。

此外,发行生肖纪念邮票也日益成为海外迎春的“标配”。在中国人眼里,猴有着“马上封侯”的吉祥寓意,因此很受青睐。美国延续了多年的传统,今年继续发行猴年生肖邮票,法国特别推出了汇集12个生肖动物的纪念封,加拿大也推出了猴年纪念币。生肖邮票的发行使“方寸”之间成为传播中国文化的重要纽带。

绚丽多彩的“中国风”不仅有利于华侨华人在海外感受“年味儿”,更是世界各国了解中国和中国文化的机会。文化交流为中国与各国人民相知互信提供了平台,也为中外政治、经贸、教育、旅游等方面的合作创造了更广阔的空间。以旅游为例,中国公民今年春节出境游人数(不含港澳地区)接近600万人次,成为史上出境游人气最旺的黄金周。

在全球经济寒意未尽的背景下,春节所带来的巨大人员流动和消费机遇展示了中国经济的活力,也给全世界送去了暖暖春意。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