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证中柬深厚情谊 促进两国民心相通

发布时间:2018-01-18 15:40:36 | 来源:中国文化报 | 作者:陈璐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吴哥古迹,文物保护,保护修复,情谊,遗址

日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澜沧江—湄公河合作第二次领导人会议,并于会后应邀对柬埔寨进行正式访问。中柬两国政府就此次出访在金边发表的联合公报指出,中方将继续为吴哥古迹、柏威夏古寺及其他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修复工作提供支持。中柬友谊源远流长,两国拥有丰富的文化遗产,联合公报的这一重要内容再次引起各界对中柬文化遗产领域加强交流合作的关注。

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承担了我国在柬埔寨的一系列文化遗产修复项目。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副院长许言认为,文物援外工作在文物合作、文化融合等诸多方面都产生了积极影响。一方面,柬埔寨吴哥古迹保护工作汇聚20多个国家的队伍,集结了各国最先进的文物保护力量,是我国文物保护的一个对外窗口。“我们在进行文物修复时,注重将国际社会公认的保护理念与具有中国特色的文物保护修复原则相结合,同时注重发挥当地作用,在保存和传承当地文化的基础上,融入我们先进的保护理念,展示我们的研究水平和成果,同时也学习和吸收别国的成果经验。”许言表示,另一方面,工程的实施过程也是文化交融、民心相通的过程。中方在古迹修复期间为柬埔寨培养了很多成熟的技术人员,并助力当地旅游业发展,惠及广大民众。

吴哥古迹位于柬埔寨暹粒省,是9世纪至15世纪古代高棉帝国黄金时代遗留下的寺庙建筑群,在人类文明史上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由于战乱影响以及疏于保护,吴哥古迹保护面临严峻挑战,于1992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1993年,柬埔寨政府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发起“吴哥古迹保护国际行动”。作为“吴哥古迹保护国际行动”最早的参与方之一,中国政府为吴哥古迹保护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

1998年,作为中国首次参与的大规模文物保护国际合作项目,中国政府保护吴哥古迹周萨神庙修复项目正式启动。中国国家文物局和柬埔寨吴哥古迹保护与发展管理局密切合作,委派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原中国文物研究所)承担勘察、设计及施工。经过前期周密勘察、研究、讨论,设计方案最终确立并获得批准,于2000年3月正式动工,2008年底顺利完成。修复后的周萨神庙基本恢复了原有建筑格局和艺术风貌,赢得柬埔寨政府、相关国际组织和各国同行的高度赞誉,参与工程的我国专家还获得了柬埔寨政府国家级高级勋章。

2005年,在周萨神庙保护修复工程进入尾声之际,中柬两国政府正式确认茶胶寺为两国开展文物保护合作的另一处古迹。茶胶寺保护与修复工程2010年正式启动,目标是令这一古迹得到科学、完善保护,并使古迹周边环境得到整治。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参与茶胶寺项目的工作人员介绍,中国团队克服当地气候湿热,施工空间狭窄、环境危险等困难,严格遵循不改变原状、最小干预、可逆性和可识别性、研究与修复并重、保持其真实性和完整性等原则,开展综合保护与研究工作。

即将于2018年竣工的茶胶寺保护修复项目在柬埔寨当地和国际社会产生了积极影响。每年6月与12月召开的吴哥古迹保护与发展协调委员会技术大会和全体大会上,关于茶胶寺保护修复项目的成果、理念、方法、技术获得认可与好评。此外,通过组织茶胶寺专题研讨会、合作举办论坛和展览等方式,中国遗产保护理念与成果得到宣传推广,技术水平也在与不同国家和机构的专家的交流中进一步提升。曾有国际同行这样评价:在国际社会援助保护修复柬埔寨吴哥古迹行动中,中国的暹粒茶胶寺工地是最活跃、最富有生气、成果最明显的工地。“更重要的是,柬埔寨是一个宗教国度,茶胶寺作为重大遗迹,对当地人来说,在精神层面具有重要意义,其影响超过了一般性工程。”许言说。

目前正在开展前期研究工作的吴哥古迹王宫遗址修复项目,中国文物工作者面临新的挑战。一方面,王宫遗址占地面积更大,文物遗存构成更加多元;另一方面,王宫遗址位于吴哥考古公园核心区域,是高棉王朝政治文化生活的中心,在高棉文明史上具有重要意义。柬方将它交给中方修复,是对“中国队”既往工作的肯定,也表明对中柬文化遗产保护领域未来的深度合作充满信心。王宫遗址与中国的缘分可追溯到元代。1296年,中国地理学家周达观奉命到柬考察,把在王宫的见闻写入《真腊风土记》一书,成为今天全世界研究吴哥文明的珍贵文献。如今,中国文物工作者通过现代科技手段,对王宫遗址进行综合研究、保护修复及展示利用,将为中柬友谊谱写新的篇章。

“一位柬埔寨工人已经70多岁了,一直跟着我们学习、工作。本来我们以为他是家庭困难,后来发现他家庭条件其实很好,只是因为在吴哥长大,对这里有着深厚感情,因此年轻时跟随法国团队,现在跟随中国团队修寺庙。”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国际工程部助理馆员袁濛茜说,长期在吴哥工作的经历让她了解到更多当地的风土人情,也深刻体会到当地民众与文化遗产的关系。与此同时,当地民众也感受到中国团队的精神面貌和中华文化的魅力,彼此建立了深厚友谊。“无论吴哥古迹保护与发展管理局官员还是普通百姓,对中国都给予最大的信任与支持。当地工人结婚、过生日都会邀请我们的队员。我们与吴哥古迹保护与发展管理局设立的‘中国吴哥古迹保护研究中心’,成为在柬埔寨长期开展保护与研究工作的根据地;在吴哥考古公园核心区域新建成的茶胶寺管理与展示中心,也提供了向世界游客宣传中国文物保护的窗口。”袁濛茜说。

中国国家文物局相关负责人曾多次提到,文物援外保护工程和联合考古是近年来中国文物交流领域的亮点,在国家外交大局中的独特作用日益彰显。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中国与包括柬埔寨在内的多国间的文化遗产交流与合作,正在为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保护人类共同文明、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和民心相通积极贡献力量。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