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思科称“一带一路”倡议并非零和游戏

发布时间:2018-01-18 14:48:43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杨少旻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一带一路,中东,局势,吴思科

吴思科:“一带一路”倡议并非零和游戏_新闻中心_中国网

中国网1月18日讯(记者 杨少旻)2017年初,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中东地缘政治格局变化加剧,特朗普中东新政策对地区局势和反恐战争、叙利亚内战、阿拉伯国家关系等均产生了深刻影响。2018年,中东局势将如何演变?又将如何牵动世界全局?为此,中国网记者近日对前中国中东问题特使吴思科先生进行了独家专访。以下为采访实录:

中国网:2017年,叙利亚危机出现积极变化,“冲突降级区”的建立使部分地区已实现停火,特朗普停止继续向“温和反对派”提供武器和训练,您怎样分析目前叙利亚局势及未来走向?

吴思科:的确,2017年叙利亚境内反恐取得重大进展,自2015年俄罗斯加大在叙利亚反恐出兵力度以来,2017年特朗普上台后为援助拉卡战役也增大了军事投入,两大国的目的一方面是为了扩大自己在叙利亚的影响力,另一方面也为了打击“伊斯兰国”恐怖集团,所以,战场上的局面得以出现了扭转。

四个“冲突降级区”实际代表了不同力量在叙利亚的角逐,俄罗斯支持下的叙利亚政府军控制着主要地区,美国支持下的库尔德武装控制着拉卡和幼发拉底河附近地区,沙特等支持的其他反对派控制着靠近伊拉克边境的地区。

叙利亚政府强调主权不容分割,但就叙利亚目前的状况来看,不同势力的存在将会是一个长期的现实。另外,叙利亚政府释放出一些乐观信息,称叙利亚要转向重建阶段,这包括政治、经济、社会等方面,例如,修改宪法、筹备大选,这都是未来叙利亚政府需要考虑的问题。

中国网:随着中东地区进入“后‘伊斯兰国’时代”,伊拉克、叙利亚及国际社会应怎样合作,防止“伊斯兰国”卷土重来?除了军事力量上的打击之外,应该在政治、外交、意识形态层面,做出哪些努力来彻底消灭该地区的恐怖势力?

吴思科:“伊斯兰国”虽然作为国家的形态被摧毁,但是反恐仍然任重道远,恐怖势力将会以另外一种形式得以继续,而这种新的方式可能打击起来更加复杂、难度更大。

首先,“伊斯兰国”武装分子可能潜伏到其他地区,如:西奈半岛、利比亚、撒哈拉地区或者阿富汗,也可能加入了叙利亚境内的其他武装力量。

其次,极端思想的传播越来越引起各方的关注,比如沙特、埃及都强调从伊斯兰教的角度“去极端化”。此外,网上反恐也是各国所关注的,这必须通过国际社会的通力合作,尤其是在“后‘伊斯兰国’时代”。

从根本上消灭恐怖主义是一个长期的大课题,第一是推动地区热点问题的解决,比如巴勒斯坦问题。这一问题得不到解决,随之而来的是民族屈辱感,是一个不安定的根源,所以,要想从根本上消除极端思想,巴勒斯坦问题必须得到公正的解决。第二是该地区国家探索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实现社会稳定、发展,改善民生,使极端思想没有萌生的土壤。

中国网:特朗普上台后,大幅度调整奥巴马政府时期的中东政策,并于近日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的首都,启动将美国驻以色列使馆由特拉维夫迁至耶路撒冷,特朗普上台后一系列举措对中东局势带来哪些影响?

吴思科:特朗普上台后对奥巴马时期的中东政策基本上采取了否定的态度,首先体现在对伊朗核协议的全盘否定,重新巩固奥巴马时期遭冷淡的地区盟友:沙特和以色列。其次是加大在叙利亚的反恐力度,并增加对库尔德人的支持力度。第三是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而这一方面是出于在国内拉拢犹太势力的需求,另一方面也是对中东目前形势研判之后得出的结论。目前,巴勒斯坦处于弱势地位,阿拉伯国家呈现碎片化态势,难以对美国构成威胁。

特朗普上台后的几大措施无疑加剧了该地区的动荡和碎片化,成为该地区2017年局势动荡的最大外来推手,而且这些措施的影响还在不断延续。

中国网:2017年,沙特为适应历史潮流,在国内进行自上而下的变革,在国外致力于在大国关系层面进行政策调整,您怎样评价沙特目前正在经历的阶段?以及沙特的未来走向?

吴思科:2017年沙特发生了一系列大的变化,穆罕默德被立为王储,成立反腐委员会,外交上与也门战争、与卡塔尔断交、与伊朗的对峙仍在继续。

穆罕默德立为王储是顺应沙特的现实情况,沙特王室的“第二代”已经步入暮年,向“第三代”过渡是大势所趋。萨勒曼国王有半个多世纪的政坛经验,此前为立储做了很多的铺垫,比如让穆罕默德担任国防部长,并出台了改革沙特经济的“2030愿景”,在经济上要改变完全依赖石油的局面,社会上打破过于僵化的局面,这些都是适应社会转型的需要,会得到占比70%的年轻人的拥护。当然也会有一些制约力量,如何处理好这种较量,将会是下一步穆罕默德王储面临的问题。

在外交方面,由于沙特提出的条件卡塔尔难以接受,所以两国的断交预计会持续一段时间。总之,不论是从内政上还是外交上,对于穆罕默德来说,都是初登政治顶峰的过程,我相信他将会在磨练中逐步找到更加务实更加合适的方向。

中国网: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到目前为止取得了哪些积极的成果?2018年是该倡议提出五周年,请您展望未来将如何走好“一带一路”新征程?

吴思科:“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之后,该地区国家反应非常积极,一方面是历史原因,丝绸之路使中国和这一地区拥有共同语言,双方一直以来有情感上的联络,这是很重要的历史积淀。另一方面是现实原因,中国和该地区国家互补性强,而且该地区自“阿拉伯之春”以来,经过七年的动荡之后,各国都逐渐意识到,发展跟不上会带来一系列的社会问题。不同类型的国家都能够在“一带一路”倡议中看到发展机遇,所以态度都比较积极。

当前已有8个中东国家与中国签订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有7个国家成为亚投行创始成员国。这些国家在探索过程中,都找到了本国的发展战略规划和“一带一路”倡议的对接点,例如中国沙特成立的高级别委员会等。

当然,机遇与挑战并存。首先是安全问题。该地区热点问题多,恐怖活动较为频繁,这对我们是一个很大的风险,所以我们目前积极推动该地区热点问题的解决,为以后的局势稳定、双边合作做准备。其次是积极处理该地区地缘政治的关系。要让美国、俄罗斯、欧洲等国了解,“一带一路”倡议不是一种零和游戏,不是去抢占其他国家的利益,而是开放的,是能够实现利益与共的,不存在排挤哪一方,而是共同把蛋糕做大,这点也是中国未来在外交方面需要付出的努力。除了处理大国间的关系,还要与地区国家、机构增加沟通,增加人文交流,这也是推进“一带一路”倡议过程中非常重要的内容。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