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波兰弗城栽下汉语之树

发布时间:2018-01-19 11:00:03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作者:谢 阳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学生,服务教学,课堂设计,汉语教师,弗城

  谢阳班上的学生在展示剪纸作品

1月初的弗罗茨瓦夫是寒冷的,今天的阳光终于驱走了空气中的一半寒意。刚上完两节课的我站在教室窗边,望向远处的景色,回想起初到波兰的情景。

在出发前,因为对一个人到波兰弗罗茨瓦夫任教这件事还没概念,我并没觉得有什么不妥。但是之后发生的一切,让我体会到海外汉语教师志愿者的辛苦。

刚开始,一切都是陌生又新鲜的。弗罗茨瓦夫理工大学的副校长是一位60岁的和蔼先生。他对我说,由于这是第一次在该校开设汉语课,前期的准备工作还没做好,开课时间可能要推迟。他带我去看了我要上课的教学楼和教室。看着眼前空荡的教室,我问了一些关于教学资源的问题,得到的答复是:目前这边是零教学资源。当时我心里就在想:真的是全“新”的开始——对我来说教汉语是新的起点,对这个学校来说,开中文课也是新的起点。

为了尽早和学生沟通,在教室的布置到位前,我就在脸书上以孔子课堂的名义创建了主页,还在朋友的帮助下为孔子课堂设计了徽标,以便在课程开始后能更好地服务教学。虽然每一项工作都是边摸索边做,但看着各项准备在大家的努力下从无到有,心中便充满成就感。2017年10月底,学校在其官网上发布了汉语课堂的招生海报,报名邮件也接踵而至。我还清楚地记得收到第一封报名邮件的激动与兴奋,后来我统计了一下,一共有148人报名。由于名额有限,最后安排了7个班,每个班20人。即使在开课后,仍有同学发邮件问我还有没有空缺的位置,甚至在课程进行到第三周时,还有学生问我:“我之前没有报名,但是我想来上你的课,可以吗?”我说:“可以,但是我们的课程已经开始两周了。你需要补上落下的课。”他用特别坚定的语气回答道:“我会赶上来。”他的坚定让我十分感动。

把整理好的报名信息发给校长后的第三天,我开始上课。在去教学楼的路上,我的内心紧张又期待,不断深呼吸给自己加油打气。我告诉自己,做了那么多的铺垫工作,是时候迈出第一步了。

第一节课我用了一半的时间介绍汉语课和课程安排,并且留给学生一部分时间自由提问。同学们提的问题有难有易,好在我有充分的准备,一一做了回答。其实我很开心他们能提问题,因为这样我才有答疑的机会。对个别问题的回应也许不能完全消除学生心中的误解,但至少给了他们看待问题的另一个角度,这会帮助他们更好地了解中国。

我依稀记得上完第一周课的疲惫和满足以及沙哑的嗓子。我的学生中有本科生、硕博研究生和本校的职员,校长建议大家一起上课。本来我还担心会不会因为学生间的差异而影响教学效果,事实证明我的担心是多余的。考虑到上课时间久学生很难集中注意力,在备课时我会穿插一些有意思的内容,比如在讲买东西这个话题时,我会带着他们先认识人民币,然后介绍人民币上的图案是什么;在做“什么时间到某地”这一练习时,我会加上一些中国较为有名的城市名称,然后适当展开介绍。这样一来,不仅提高了学生在操练环节的积极性,还让课堂内容更为充实。由于教学资源欠缺,开设文化课的难度较大。在朋友的建议下,我带着学生上了一节剪纸体验课,他们认真的样子令我感动。

距我初到波兰,已约半年,我和我的学生都进步了。在比较两国的文化时,学生们很乐意阐述他们的观点,我也因此收获良多。我何其有幸成为这个学校教汉语的第一人,虽然这个“第一”有点儿难。对我来说,未来还有提升的空间,我会尽己所能教好汉语,站好第一岗。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