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航构建“一带一路”空中通道 布局东南亚

发布时间:2018-01-22 09:21:56 | 来源:央广网 | 作者:李觐如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厦门航空,一带一路,海上丝绸之路

  厦门航空新加坡办事处总经理邹克敏

央广网新加坡1月21日消息(记者李觐如 郭婕妤 温尔雅)福建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与新加坡渊源深厚,早期移民到新加坡的福建祖籍居多,人员往来密切。厦门航空作为福建航空业的主力军,很早开始大力拓展东南亚的航线网络,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不仅适时通过航线促进市场需求的发展,还为东南亚人流、物流构建“一带一路”空中大通道。

厦门航空新加坡办事处于2002年底筹备成立,2003年初正式通航。据厦门航空新加坡办事处总经理邹克敏介绍说,“新加坡线在公司国际航线是比较早的航线,从开始的新加坡至福州,到新加坡至厦门,目前,东南亚航线已延伸到了国内的大连、杭州、天津、郑州,西安其他五座城市。”

她说,新加坡是福建著名的侨乡,航运中,福建祖籍的乘客比例达到60%,其中中老年的华人华侨占了很大比例,还有部分80、90年代的新移民来往新加坡和中国。道路相通才能民心相通,老华侨带着后辈回到中国看看,让年轻人更了解他祖辈的家乡,来往也就会越来越密切。

目前,厦门航空在新加坡投入的运力逐渐增大,邹克敏介绍说,“厦航相应的航班次数由以前一天3班,调整为厦门、福州每天各2班,再加上河北航空每天1班,载运旅客量也大幅增加。进出港由6个班次增加到现在进出港10个班次。不断根据人员往来和客源情况,调整优化航线结构,让乘客出行有更优质的选择。”

厦门至新加坡航线,货物运输以服装、日用品为主。据统计,每月有近100吨的货物从新加坡到厦门,经厦门中转到中国其他城市。对于高附加值、易腐蚀、要求高的产品,厦门航空新加坡办事处协调厦门海关,为人员和货物提供更大的便利,尽力让货物中转或通关更加高效。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福建省政府立刻提出打造福州、厦门两个机场成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枢纽机场,主要辐射到海上丝绸之路沿线的国家和地区。在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中,一方面,厦门航空大力拓展东南亚地区航线网络。目前,除新加坡外,还涉及马来西亚、印尼、泰国、柬埔寨、菲律宾等多个国家,这些都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的重点国家。此外,还大幅优化调整了东南亚曼谷、吉隆坡、雅加达等地航线网络布局,加密厦门-巴厘岛、厦门-吉隆坡、厦门-新加坡、福州-新加坡等4条市场需求旺盛的国际航线。

另一方面,政府和机场联手提升厦门机场旅客中转体验的措施。比如厦门市政府推动公安部门设置72小时过境免签网络,联手联检单位和机场推动厦门机场中转隔离厅建设。隔离厅完成后,国内国际的旅客和货物可以实现通程值机,

在厦门短暂停留后,可中转到欧美和北美等其他国家,提升旅客中转体验。

下一步,厦门航空期待展开东南亚国家之间厦航网络布局,搭建中国与东南亚、东南亚国家之间深化经贸合作、扩大人文交流的空中通道。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