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问题和风险2648项 央企境外资产怎么监管

发布时间:2018-01-23 09:52:24 |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 作者:王郑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境外投资,监管机构,资产总额,国务院国资委,国有资产监管

发现各类问题和风险2648项

央企境外资产怎么监管

国务院国资委日前召开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研究部署2018年重点任务。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表示,境外国有资产监管工作将是今年工作重点。

根据财政部数据显示,2017年以来,国企利润大幅增长,央企利润增速创近5年同期最好水平。但一些国企也存在内控机制不健全、部分经营投资项目风险较大等问题。国资委副主任王文斌介绍,仅十八大以来这几年,监事会就先后对67家中央企业的793个境外项目开展了监督和检查,检查涉及的资产总额达到了2.55万亿元,发现各类问题和风险2648项。

境外国有资产总量的不断增加,使得国资流失风险也在不断增长。除了国企自身存在的一些经营效率问题,专家指出,海外复杂的市场环境和当前监管“鞭长莫及”也是要求对境外国资加强常态化监督检查的原因所在。

如何加强境外国有资产监督?肖亚庆表示,国资委今年要进一步梳理国资监管机构职能和各项规章制度,明确出资人监管职责边界,出台权力和责任清单,确保职能定位更准确清晰、监督管理更规范高效。

不能让走出国门的企业成为“脱缰的野马”。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认为,出台国资监管权力和责任清单意义重大。因为目前随着越来越多国企在“一带一路”上发挥作用,有一些企业造成了巨额的国资流失,但因为发生在国外,国内不好监管,下一步有了国资监管权力和责任清单,就可以有针对性地进行监管。也有专家表示,加强对境外国有资产的监督是保护国有资产不对外流失的第一步,应当对发现的问题绝不姑息,对违规的严肃追责。

此外,专家指出,企业对境外国有资产监管的主体责任尚需落实。企业走出去实施国际化经营过程中,首先要遵守所在国家的法律和法规,自觉主动地融入当地的社会、社区,同时要履行好中央企业的社会责任,体现中国企业良好的国际形象。再就是合规合法管理、合规依法经营,切实防范可能引发的各种风险。要加强对境外投资项目的内部监督,借助第三方的力量,包括中介机构等,加强境外国有资产的常态化、制度化监管。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