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政府停摆三日 暂未波及金融市场

发布时间:2018-01-23 10:53:43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作者:闫磊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美国,政府,市场,走势,停摆

由于美国两党未就预算案达成协议,政府停摆22日进入第三天。市场人士担心,政府暂时停摆虽然不会带来毁灭性危害,但旅游、信贷等经济活动将受到直接影响,美元走势也将受到打压。

美国参议院希望在21日夜间达成一项拨款协议的努力宣告失败。参议院计划于22日中午就一项临时支出议案进行投票,这项议案将使得对政府的拨款维持到2月8日。但投票能否获得通过所需的60票依然是个很大的未知数。

受政府停摆影响,商业机构能否正常运行备受市场关注。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系通过向金融业收取费用而自筹经费,不过SEC的预算是由国会制定。SEC曾说过其在政府关门时仍有能力继续暂时运转。不过如果国会好几周都没有批准新预算,那么SEC将暂时让员工休假。

另外,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则必须立即令其95%的员工休无薪假。不过,一位机构发言人说,万一金融市场发生紧急状况,CFTC可以立即召回更多员工上岗。

贷款机构无法获得诸如收入和社会安全号码验证等政府服务时,抵押和其他贷款的处理被推迟。据悉,在政府重新开门之前,美国联邦小企业署(SBA)无法处理约700笔总额1.4亿美元的贷款申请。

金融市场层面,美国股市上周创下新高,而美元持续走低。市场人士预计,政府停摆阴影对本周市场走势影响有限。全球经济回暖、美国减税方案、全球央行仍然较为宽松的基调等因素对市场支撑较大。

22日全球股市似乎也未受到美国政府停摆的影响,亚太股市普遍收高,欧洲主要股指开盘前期货走势也显示走高,美国股市盘前小幅走低。

但摩根大通日本固定收益研究部主管对媒体表示,市场可能忽视了此次政府关停事件的严重性,也许会成为去年以来屡创高点的美股走势的转折点,美元资产的价值也可能下行波动。

此次美国预算案矛盾焦点在于,民主党方面要求在临时拨款法案中加入保护青少年非法移民的内容,而共和党方面拒绝把这个议题“捆绑打包”。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