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细胞克隆猴培育成功

发布时间:2018-01-25 11:19:26 | 来源:人民日报 | 作者:吴月辉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体细胞克隆,细胞,疾病动物模型,猕猴,科学家

本报北京1月24日电  (记者吴月辉)中国科学院24日下午在北京宣布,位于上海的中国科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孙强团队,经过5年不懈努力,突破了体细胞克隆猴的世界难题,成功培育出世界首个体细胞克隆猴。这标志着中国将率先开启以猕猴作为实验动物模型的时代。该项成果于1月25日以封面文章在线发表在生物学顶尖学术期刊《细胞》上。

自从1997年“多莉羊”体细胞克隆成功后,许多哺乳动物的体细胞克隆也相继成功,但与人类相近的非人灵长类动物(猕猴)的体细胞克隆一直是没有解决的难题。国际细胞治疗协会主席、医学科学家约翰·拉斯科评价说:“中国科学家攻克了多年来导致克隆猴失败的障碍,这是许多专家一直认为不可能实现的重大技术突破。”

体细胞克隆猴的成功,将推动我国率先发展出基于非人灵长类疾病动物模型的全新医药研发产业链,促进针对阿尔茨海默病、自闭症等脑疾病,以及免疫缺陷、肿瘤、代谢性疾病的新药研发进程。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