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环境优势突出 欧盟投资者抢滩保加利亚

发布时间:2018-01-25 11:26:10 | 来源:经济日报 | 作者:田晓军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保加利亚,投资,国家,经济,欧盟

保加利亚吸引外资的优势在于优越的地理位置、高素质的熟练工人、优秀的技术培训、有竞争力的成本价格、健康的法律环境以及作为欧盟成员国的资格等,更为重要的是,保加利亚政府坚决支持创业和投资,并为此不断创造有利的法律环境。

2017年,保加利亚经济表现亮丽,伴随平稳增长态势,欧盟一些正在成长的中小企业已经捷足先登,争取获得在保加利亚投资的机会。更引人注目的是,越来越多国际知名企业也将目光转向保加利亚,准备到这里投资建厂。

2017年的保加利亚经济继续快速成长,这不仅反映在传统旅游业方面,而且在许多经济领域都有不俗的表现。世界银行预测,2017年和2018年保加利亚经济增长将分别为3.9%和4.0%。2017年前11个月保加利亚吸收的外国直接投资为8.837亿欧元,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1.7%。其中,约2.3亿欧元投资于工程、外包和物流。

近年来,国际评级机构对保加利亚评级稳步提高,国家更具竞争力。根据2017年全球经济竞争力指数排名结果,保加利亚在全球137个国家中排名第49位,比2016年排名上升了一个位次。保加利亚吸引外资的优势在于优越的地理位置、高素质的熟练工人、优秀的技术培训、有竞争力的成本价格、健康的法律环境以及作为欧盟成员国的资格等,更为重要的是,保加利亚政府坚决支持创业和投资,并为此不断创造有利的法律环境。

当下,保加利亚被称为“创业天堂”,主要是因为其适度的税率。保加利亚的利税只有10%,这是欧洲最低的。同时,保加利亚公民还享有更低的税收优惠政策。考虑到获得保加利亚公民身份相对容易和快捷,欧盟中小企业在保加利亚拓展业务时,大多希望争取到保加利亚公民身份待遇。

保加利亚的投资吸引力每年都在稳步增长,2017年也不例外。例如,邻国希腊一再增加对保加利亚的投资,已有超过120家希腊公司成为希腊—保加利亚商业协会成员。德国西门子宣布将在保加利亚开设两家新公司,主要从事数字化产品生产。近来,著名的国际公司丹麦JYSK公司将保加利亚作为辐射整个巴尔干地区的基地,该公司副总裁说,这笔投资将达到1亿欧元,将为保加利亚带来200多个就业岗位。

据中东欧地区汽车行业生产机构一项研究,目前保加利亚和捷克为中东欧地区投资汽车配件生产最受欢迎的国家。据统计,保加利亚汽车配件的出口已占其出口总额的5%。

同时,保加利亚还是欧洲购置不动产最佳的选择之一。据保加利亚媒体报道,目前保加利亚、爱沙尼亚、立陶宛、黑山和西班牙是欧洲国家中不动产相对便宜的国家,成为近10年来投资置业的热点。其中,保加利亚是欧洲国家住房价格最便宜的国家,目前住房平均每平方米价格不到500欧元,首都索非亚市中心区域的住房每平方米价格1000欧元左右。

日前,德国总理默克尔对正在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的保加利亚开展了为期一天的工作访问,在两国总理举行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保加利亚总理鲍里索夫表示,保加利亚是最守纪律的欧盟国家,在欧盟中是债务最低的国家之一,预算赤字为零,拥有近4%的经济增长,失业率为6%。

保加利亚经济正在保持较高速度平稳增长,这无疑为国际资本在这个国家寻找新的投资机会创造了条件。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