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法棍面包涨价看阿尔及利亚经济

发布时间:2018-01-26 10:56:51 | 来源:经济日报 | 作者:郭凯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阿尔及利亚,面包,政府,价格,国家,法棍

哪个国家是世界上消费法棍面包最多的国家?估计大部分人都会回答:法国。错了!令人想不到的是,世界上消费法棍面包最多的国家是北非国家阿尔及利亚,这个拥有4061万人口的国家,每天要消费7000万根法棍面包。法棍面包是阿尔及利亚普通百姓每天生活的必需品,也是少数价格在政府的监督下,需要保持稳定供应的商品之一。近日,法棍面包涨价在阿尔及利亚引起了不小的争议,从中可以看到这个石油主要产出国的经济社会现状。

由于面粉、电价、燃气、工资等生产成本连年上涨,阿尔及利亚各地50多名面包师决定,将目前法棍面包的价格由国家限定的10第纳尔上涨到15第纳尔。但是,他们的举动立刻遭到了政府的制止,否决了他们的涨价决定,因为这将带动全国面包师跟风涨价,从而造成市场和社会的波动。

从1996年开始,法棍面包在阿尔及利亚的价格一直限制在8.5第纳尔,后经过微调,涨到现在的10第纳尔。阿尔及利亚面包师协会表示,目前的价格导致面包师难以维持生计,很多人甚至因维持生产而负债。2017年1月份,全国有21000家面包店,到年底时只剩下18000家。在首都阿尔及尔,面包店的数量从1400家降到了630家。很多年轻人也表示,不愿意再子承父业当面包师,赚不到钱又起早贪黑非常辛苦,政府应该考虑面包师的困难。阿尔及利亚财政部表示,目前已经和面包师协会的代表展开了积极谈判,政府将为他们提供降价面粉,以降低经营成本,维持现有的法棍面包价格不变。

为何政府大费周折也要保证面包价格稳定?这与当地的经济结构和民众习惯有很大关系。作为非洲重要的产油国,阿尔及利亚石油探明储量占世界总储量1%,居世界第15位;天然气探明可采储量占世界总储量的2.37%,居世界第10位。石油与天然气产业一直是阿尔及利亚国民经济的支柱,多年来其产值一直占其GDP的30%,税收占国家财政收入的60%,出口占国家出口总额的97%以上,出口结构极其单一。与此相对应的是,钢铁、冶金、机械、电力、日用品等轻重工业不发达,制造业仅占5.2%,粮食也主要依赖进口。受石油价格下跌影响,2017年阿尔及利亚GDP增速为1.5%,低于2016年的3.8%,政府收入也随之减少。但是,阿尔及利亚社会多年来已经习惯了政府在衣食住行、医疗教育等方面给予补贴。在这种情况下,法棍面包涨价都不是小事,毕竟对很多贫苦百姓来说,低价面包是每天生活的必需品。

不过,情况也正在向好的方向转变,为减少金融危机影响,阿尔及利亚加强了对金融机构的监督和引导,加大了对油气领域投资,同时加快实施能源多元化战略,积极开发核能、太阳能等新能源。2010年上半年,阿启动了旨在振兴经济、加快发展、改善民生的“2010—2014年国家投资计划”。这是阿尔及利亚独立以来最大规模的国家投资计划,总投资2860亿美元,目前进展也较为顺利。要想改善人民的生活,增加就业,单纯依靠资源出口显然是不行的。加快经济结构转型,发展现代化的农业、制造业和服务业,让更多的百姓过上自食其力的小康生活。也许,在不久的将来,小小的法棍面包将不再是阿尔及利亚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