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琴海畔传承中华文化

发布时间:2018-01-29 09:50:18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作者:吴佳丽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文化传承,文化合作

  杭州葳芸实业有限公司贵宾模特队中国旗袍秀

当地时间1月17日,由杭州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中心主办、希中文化教育交流中心承办、杭州玛雅村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作为执行单位举办的“杭州传统文化《匠心传承在希腊》交流活动”在希腊雅典举行。

玛雅村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希文化教育交流中心主席应秋琳首先介绍了因为此次活动专程邀请来到希腊的3位非遗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屠燕治、黄小建、闻士善和“葳芸手工旗袍”的传承人叶丽英。

应秋琳说,作为“中希文化交流与文化合作年”中的一项活动,杭州市政府和中国驻希腊大使邹肖力对此都给与了高度重视,邹肖力大使还特别提议将此次活动放到希腊雅典的侨区举办。

出席活动的中国驻希腊使馆政务参赞高文棋说,两所中文学校的孩子们、当地侨胞和北京外国语大学希腊语专业的学生们今天参加到这一活动中,让这一活动具有了更深层次的意义:这样的古老技艺的展示,这样面对面、老对幼、手把手的传承,更关系着更多的时空,关系着连绵世代以后更为深远广阔的未来。

活动还邀请了雅典多所华文学校的师生们参加。雅典中文学校、希腊华侨中文学校、鸿龙汉语、华欣教育、雅典唯米街舞中心等华文学校和文化机构负责人纷纷登台发言。他们一致表示:今天举办的这一活动为侨区子女提供了一个“寻根”的机会,也为华文教师提供了一次近距离学习中国传统文化的机缘。

油纸伞是中国传统日用工艺品之一,是起源于中国的一种纸质或布制伞,也是大众对江南的印象之一。雕版印刷在印刷史上有“活化石”之称,也是最早在中国出现的印刷形式。全形拓——以墨拓为主,结合了绘画的透视技巧、剪纸拼贴,又从照相和西方素描的角度来观察和表现青铜器物,运用透视的原理,以浓淡墨色变化将青铜器物的立体形象完整地传拓在纸上。在各类传拓技法中,全形拓的难度最大,因此历来擅长此拓法者可谓凤毛麟角。

全形拓、雕版印刷、油纸伞,是屠燕治、黄小建、闻士善3位传承大师的绝活,孩子们走上前去,用他们稚嫩的小手紧紧地牵着3位传统艺术大师的大手。祖孙老幼两代人执手相牵,构成了中国传统的甲骨文中的传承的“承”字,也让这样一个以“文化传承”为关键词的活动在两代人的身上获得了极具象征性的绵延迢递。

“渺有神焉,凌波翩翩,立而望之,思归冥冥……”“翩若惊鸿,婉若游龙,荣曜秋菊,华茂春松。髣髴兮若轻云之蔽月,飘飖兮若流风之回雪。”杭州葳芸实业有限公司贵宾模特队的中国旗袍走秀,让今夜的希腊雅典,连接起了建安风骨、盛唐雍容的古典时空。

古希腊哲学家柏拉图说:“看得见的事物,是看不见的事物投下的影子。”在3位传统艺术大师粗砺沧桑的大手之上,是无数世代经年积累的“看不见”的传统,而这“看不见”的事物,是将为这个“看得见的世界”创造无穷无尽财富的珍贵的活水来源。

孩子们稚嫩、敏感的小手紧紧拉着老爷爷沾满墨汁、浆糊和油纸香味的粗砺大手,这是无比动人的珍贵时刻:这些远在异国他乡的中华民族新一代人,他们也许终生都不会忘记自己触摸的这3双长满老茧的大手,也许需要他们一生的时间,才能逐渐明了和完全感受今天在这里所经历的一切……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