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精准“造血”促残疾人就业

发布时间:2018-01-29 10:57:47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作者:付一鸣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残疾人,工作,政府,就业,瑞典

在瑞典,残疾人与普通人享有平等获得工作的权利。瑞典政府通过政策法律保障、政府与企业协调合作等多种方式积极促进残疾人在保护性就业市场或普通劳工市场就业,最大限度与社会融合。目前,瑞典残疾人就业率位于经合组织(OECD)成员国前列。

瑞典国家健康和福利委员会认为,瑞典残疾人政策的基石是残疾人与非残疾人享有平等的权利,其目标是缩小残疾人与非残疾人之间的差距。瑞典残疾人就业是普通劳动力市场的一部分。为此,政府有责任为拓展残疾人独立生活前景而积极行动,通过国家机构帮助残疾人在劳动力市场上寻找合适的工作,并协助他们就业。

政府也鼓励残疾人积极参与就业。政府会为企业在诸如改善残疾人工作环境、配备辅助设施和护理人员开销等方面进行补贴,并规定雇佣残疾人的雇主有权获得政府的工资补贴。此外,为了提高残疾人基础劳动技能、工作能力以及对工作场所适应能力,政府还通过特定机构提供专门培训。残疾人参加这些培训可以获得培训补助金。

法律也禁止在工作场所歧视残疾人,还专门规定企业必须对残疾人的工作环境和工作方式进行必要调整,以适合残疾人的需要。

为了改善残疾人在普通就业市场的不利地位,并为其提供保护性的并与市场接轨的就业环境,瑞典政府设立了国有的商品与服务提供商SAMHALL公司。

成立于1980年的SAMHALL国有集团以协调、帮助残疾人就业为宗旨,让员工最终在普通劳工市场工作做好准备和康复工作。成立之初,SAMHALL在24个地方分支机构的协调下,通过与客户企业签约承包加工以及自主加工等形式为残疾人提供诸如家具、木鞋、工服等制作岗位。从本世纪初开始,SAMHALL越来越多的运营项目以包工和人工解决方案的形式转移至其客户企业中,目前有高达85%的SAMHALL员工在其客户企业中工作。

SAMHALL依照市场规律运营,并参与市场竞争。SAMHALL目前有超过2.3万名员工。该公司新员工中至少有40%是政府规定的“优先群体”,其中包括智障、神经性障碍者等多重残疾或重度残疾人士。通过在该公司保护性就业岗位的过渡,每年至少有1100名员工在普通就业市场实现就业。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