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伟文:推进“一带一路”可持续发展 企业这条腿不可或缺

发布时间:2018-01-29 13:50:34 | 来源:国际在线 | 作者:聂峥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一带一路,可持续发展,概念外延,合作成果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3333

  中国前驻旧金山商务参赞何伟文正在发言 摄影:金近 沈湜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聂峥):1月26日,由国际在线和察哈尔学会联合主办的“‘一带一路’五周年:回顾与展望”中外专家主题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中美欧研究中心共同主任、外交部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研究员、中国前驻旧金山商务参赞何伟文作了主题为“以企业为主体,实现‘一带一路’可持续发展”的发言。

何伟文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年来取得了罕见的进步和成就,这预示着“一带一路”的伟大实践有着无限光明的前景。推进“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除了政府的主导作用之外,还要看到企业这条腿。企业直接的投资、以市场为导向的这条腿不可或缺。除此之外,共同繁荣、共同进步的合作成果要落实到产业上。因此,企业和产业在实现“一带一路”可持续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何伟文称,中国企业在境外的投资完全可以成功,因为符合当地需要。他以埃塞俄比亚为例,称埃塞俄比亚已建和在建的工业园中,其中一部分跟中国政府进行合作,因为中国有这个能力,所以双方一拍即合,这就是共商,共商的基础上是共建,最后实现共享,只有共商共建,“一带一路”的发展才可持续。

何伟文表示,非洲和亚洲等地区有广阔的市场和发展潜能,对中国来说蕴藏着巨大机遇。但要抓住这些机遇,需注重三个方面:第一是项目开展必须符合当地的需要;第二是项目应具可行性;第三是加强合作,不仅要中外合作,还要政府跟企业合作。

何伟文认为,今后五年,“一带一路”建设还有巨大的发展空间。他说:“相信我们现在的存量将会至少翻一番,甚至更多。因为现在虽然取得很多的成绩,但规模还是不够大。”他指出,如今把非洲囊括进来,将来还有拉美地区,“一带一路”的概念外延会更加广泛。

何伟文指出,目前我国真正针对“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投资并不够,还有巨大的发展前途。只要我们高瞻远瞩把握全局,同时脚踏实地稳步推进,那么“一带一路”未来的发展将是不可限量的。

他最后表示,“一带一路”的意义已经远远超过了“一带一路”本身。事实证明,它是一个伟大的实践,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更大活力。“一带一路”倡议对全世界经济和全球化未来的发展,将会有不可估量的贡献。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