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安装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纪实

发布时间:2018-01-31 10:01:18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黄河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文莱,一带一路

原标题:让孤岛连接发展之“路”——中建安装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纪实

新华网北京1月29日电(记者 黄河)近年来,文莱作为“一带一路”沿线重要支点国家,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前去投资发展。作为第一批列入国务院“一带一路”合作的项目和文莱近年来最大的单一外商投资项目——恒逸(文莱)大摩拉岛(PMB)项目受到了两国政府的高度关注。作为该项目的承建单位之一,中建安装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建安装”)以一支平均年龄不到30岁的年轻团队,用过硬建设实力和精进的工匠精神,打造着“一带一路”上的“中国名片”,续写了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上的传奇。

“这不是中国的石化项目,但却是中国人的石化项目!”

风景秀丽的文莱素有“东方科威特”之称,然而PMB项目的驻地却是另一番景象:贫瘠荒凉的白沙地,炎热刺眼的光照,一群如“黑炭”般的人。这里的饮用水、食物都需从岛外运上来,而生活用水主要以雨水形成的湖水经过简单过滤加药处理后供给。

  图为中建安装承担的PMB项目常减压装置建设现场。新华网发

文莱建筑物资匮乏,所有机械设备、物资材料基本依靠进口。“现场的每一颗钉子、每一根木头都是宝贝,缺一样小东西活都没法干,跟国内施工完全不同。”土建工程师刘博说。“施工区域战线长,每天不是高温就是下雨,一上午跑好几公里是常事儿,微信步数每天轻松两万加。”项目测量员刘二洋说,“我们都管这叫‘沙地精神’”。

而在生产经理李道明眼里,PMB项目是在技术层面也存在巨大的挑战:“就像玩乐高积木,我只告诉你有什么样的建筑,你需要做的就是将所有零件在指定时间内搭建起来,使它具备预期的功能。这个项目不仅缺少说明书,很多‘乐高积木’还需要自制。”

进场后,中建安装的项目团队陆续解决了材料设备不足、图纸变更频繁等困难,有效保障了项目施工质量。其所承建的常减压PRA管廊被评为PMB岛的“质量样板工程”,文莱能源局负责领导亲手拆开常减压装置承台混凝土模板时,不由赞叹:“中国标准真的非常棒!”

“这不是一个中国的石化项目,但这是一个中国人的石化项目!”这是PMB项目员工们常说的一句话。

践行“一带一路”倡议,传中国经验,造共荣之势

由于文莱缺乏成熟的技术工人,中建安装吸纳了近百名文莱当地员工,进一步熟悉国际项目的运作模式。“文莱的施工水平和技术力量薄弱,为帮助文莱培养石化技术型人才,项目部为文莱员工安排导师,增强了外籍员工对中建安装的认同感。”华裔马来籍安全工程师Melvin说。

文莱国家能源部常务秘书长Azmi在考察PMB项目时,不仅对中建安装的施工管理水平给予肯定,还高度赞扬了中方企业带动文莱当地经济发展,缓解政府就业压力所做的贡献。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年来,有许多像中建安装这样的企业成功走出去,努力践行“一带一路”倡议。他们传授中国经验,与合作国家共创繁荣之势。

  图为文莱国家能源部常务秘书长Azmi考察PMB项目。新华网发

新时代有新气象,新使命有新作为。中建安装党委书记、董事长田强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是我国与全球经济深度整合。不断拓展海外发展路径,既是企业转型发展的需要,也是响应国家的政策。“坚决落实国家重大部署,加快‘走出去’步伐,是我们必须担负的使命,也是我们拓展发展空间、平衡市场风险、提升竞争实力的必然选择。”

“转型发展的战场上除了招数,更重要的是内功。”中建安装浙江公司负责人、石化设计分公司董事长王兴其说:“加快‘走出去’步伐,开拓海外市场是我们未来业务发展的重要突破口和着力点。”

如今,“中国符号”在世界舞台上日益闪耀,“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将成为“中国制造”不断转型发展、做大做强的有效途径,为中国企业走出去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和挑战。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