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昌文:现代化经济体系是未来中国发展最重要关键词

发布时间:2018-01-31 16:41:4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振红 孙钰泽 江昌法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现代化建设,发展生产力,两步走

1月27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指导、中国发展出版社主办的“国研智库论坛·新年论坛2018”在北京举行,主题是“十九大指引下的中国经济”。图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部部长赵昌文演讲。王东海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王振红 实习生孙钰泽、江昌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要瞄准短板加强建设。短板是什么?我认为,第一是制度供给的短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部部长赵昌文1月27日在“国研智库论坛·新年论坛2018”上如是说。

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既是战略路径也是战略目标。赵昌文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两步走”战略,任务是多方面的,包括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其中,在经济方面,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一个重要基础和支撑。

“中国仍然是一个中等收入国家,迈向高收入国家过程其实就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过程,这个过程非常艰辛,需要持续很长时间,实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两步走’战略也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过程,需要长期不懈的艰苦奋斗。”赵昌文指出,“现代化经济体系是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现代化的统一体。”

如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赵昌文指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核心载体是“四个协同”的产业体系,即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和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

赵昌文强调,要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其中最重要的是解放和释放人的活力,包括抓住三个“关键少数”,调动一个“绝大多数”。

在赵昌文看来,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除了技术创新之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方面是制度创新,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同样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过程。

“在强调要着力构建四个协同的产业体系的同时,我们不能忘记了我们必须在着力构建高效率市场经济体制方面发力。”赵昌文指出,这样一个经济体制其实就是通过全面深化改革,让市场机制更有效,宏观调控更有活力。

赵昌文强调:“现代化经济体系是未来中国发展过程中最重要最亮丽的关键词之一,所以,如果说我们在未来实现现代化建设‘两步走’战略目标中做好一些事情的话,我想最不能忘记的一点就是把如何把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做好。”

据悉,本次论坛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指导、中国发展出版社主办,国研智库(国研文化传媒)、《中国发展观察》杂志社承办,主题是“十九大指引下的中国经济”。来自中央各部委、地方政府、各级各类智库、企业和媒体代表共约 300 人参加论坛。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