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川信:军民融合是蓝海 快速发展大幕已拉开

发布时间:2018-01-31 16:58:4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王振红 江昌法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发展,科技,融合,军民,重大

1月27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指导、中国发展出版社主办的“国研智库论坛·新年论坛2018”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主题是“十九大指引下的中国经济”。图为中国军事科学院军民融合研究中心主任于川信发言。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王振红 实习生江昌法)“军民融合是一个蓝海,未来5-10年,将有一大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企业相继诞生。”中国军事科学院军民融合研究中心主任于川信1月27日在“国研智库论坛·新年论坛2018”上指出。

十八大以来涌现出一批典型的军民融合重大项目,于川信介绍说,其中包括面向世界科技前沿的重要科技成果(量子通信、中微子等达到世界水平);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技术(载人航天、空间科学、深海深地探测、超级计算、人工智能等取得重大突破);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的产业关键技术(高速铁路、第四代核电、新一代无线通信等迅速发展成熟);以及面向重大科技基础的实验设施投入使用(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上海光源、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等为解决重大科技问题奠定了物质技术基础)。

于川信指出,尽管成果斐然,但“我们与建成世界一流军队还有很大距离”,现在面临三大难题:第一,科技创新能力总体不强,原始创新能力不足,高端科技产出比例偏低,产业核心技术、源头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没有根本性改变。第二,科技体制改革中的“硬骨头”还没有取得根本性突破,创新政策和体制还不够健全。第三,科技人才队伍的水平和结构亟待优化,高水平科技创新人才,尤其是能改变领域国际格局的战略科学家和能实现颠覆性创新的人才非常缺乏。具体来看,我们的重大基础性建设较为落后,一些核心技术还受制于人,许多瓶颈技术还没有突破,新兴领域发展还较为缓慢,高端人才短缺问题仍然突出。

“军民融合良好环境已经形成,快速发展的大幕已经拉开”,于川信表示,在中央层面,统筹管理体制已经建立。制定了“十三五”时期军民融合发展蓝图。2016年5月,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印发《关于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的意见》。这是目前我国推动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的纲领性文件。2016年12月,出台《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十三五”规划》。2017年9月,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举行,审议通过了《“十三五”国防科技工业发展规划》《关于推动国防科技工业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意见》《“十三五”期间推进军事后勤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实施意见》《“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密切相关的建设项目贯彻国防要求管理办法(试行)》等一系列政策文件。

据悉,本次论坛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指导、中国发展出版社主办,国研智库(国研文化传媒)、《中国发展观察》杂志社承办,主题是“十九大指引下的中国经济”。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