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高新区与阿里巴巴上演新的“速度与激情”

发布时间:2018-02-01 13:20:01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佚名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阿里巴巴,支付宝,高新区,一带一路

  西安高新区与阿里巴巴签订丝路总部投资协议

1月16日上午,阿里巴巴丝路总部在高新区揭开面纱,再次用事实诠释了新的“速度与激情”。

精诚高效对接 促成项目加速落地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钟天华表示,阿里巴巴丝路总部最终选择落户丝绸之路上的重要节点城市西安,和西安的区位、战略优势,西安市委、市政府的执政思路,西安高新区的进取精神是分不开的。

阿里巴巴与西安的“结缘”由来已久。在去年的西商大会上,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在演讲中提到,阿里巴巴发展历程中召开的两次重要会议都是在西安召开的,用西安的文化历史来对企业的发展进行启发和重构,并先后在西安市布局了物流、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等业务。

去年8月19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永康会见马云时,马云表示将在西安建立阿里巴巴西部总部。8月20日,在西商大会召开期间,市委常委、高新区党工委书记、航天基地党工委书记李毅立即召开阿里巴巴总部项目推进专题会安排工作,下午高新区投资促进二局就与阿里巴巴方面对接落实。李毅会见阿里巴巴集团战略发展大区总经理李瑞华一行就阿里巴巴总部项目事宜进行深入交流。

2017年8月24日,阿里巴巴集团高层前来高新区,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杨仁华全程陪同。8月25日,阿里巴巴集团具体负责双创业务的创新中心运营总监沙惟再次来到高新区实地考察选址,杨仁华与其进行了深入探讨。9月6日,阿里巴巴集团再次来到高新区,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王斌全程陪同进行实地考察选址。

高新区的高效服务最终感动阿里巴巴。2017年10月15日,阿里巴巴集团通知高新区,阿里巴巴集团西部总部(同时也是阿里云总部)确定选址在高新区软件新城,并同步启动阿里云注册事宜。

2017年11月1日,市长上官吉庆率团赴杭州阿里巴巴集团总部拜访,就双方各项目进展情况进行座谈交流,双方确定将阿里巴巴西部总部定位为阿里巴巴丝路总部。

今年1月9日上午,阿里巴巴西北有限公司(原公司名称)工作人员到高新区综合服务大厅二楼76号窗口,办理企业名称变更业务,名称由“阿里巴巴西北有限公司”变更为“阿里巴巴丝路有限公司”。窗口辅导帮办人员受理人员本着“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的原则,认真检查核对后受理该公司变更材料,经过核查,企业准备的资料齐全,签字盖章准确无误,符合法定形式,帮办人员随即将资料流转至后台审核,并对办理情况进行全过程跟踪。后台工商登记人员立即进行审批,企业当天就拿到了营业执照。

这些都充分说明,西安市及高新区亲商、安商、富商“店小二服务精神”使得阿里巴巴充分体验到了西安卓越的投资发展环境。

铁军执行力 坚定投资信心

据了解,阿里巴巴丝路总部规划总用地面积约503亩。为确保阿里巴巴丝路总部项目尽快落地投产,保障其在项目建设期间的工作正常进行,高新区为阿里巴巴提供了一个过渡期的办公空间。其位于高新区软件新城云汇谷最高的C1办公楼,共22层,面积约45000平方米,楼内设施完备,视野良好,现在正在装修并配备办公用品。

在装修期间,高新区还为阿里巴巴提供软件新城智汇谷上下三层,约5000平方米的办公空间,供筹备期间使用,目前阿里方面已经入驻并开始办公。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钟天华认为,“西安是西北地区的门户城市,自古以来就是商贸流通的重要区域枢纽,更是‘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西安市委、市政府确立大西安“三步走”战略,将建成引领“一带一路”亚欧合作交流的国际化大都市。

钟天华说:“项目能够这么快落地,离不开西安市委、市政府的‘五星级服务’和市级各职能部门、相关开发区大力推行的‘最多只跑一次’行政效能革命。”

“从西安最热的夏天,到最冷的冬天,阿里巴巴丝路总部的落地是双方精诚合作,共同促进的结果。”钟天华说,从立项到正式落地,阿里巴巴团队共来西安考察十余次,深刻感受到西安各级部门的“店小二”服务意识。尤其是高新区积极承接阿里巴巴总部项目选址,高频对接、务实洽谈,西安软件园发展中心两天时间就腾空办公楼给阿里巴巴做临时办公场地,这就是西安铁军的执行力。

丝路总部聚集八大板块

助力西安打造“互联网+”之都

阿里巴巴丝路总部在西安高新区集聚配套八大板块,建设金融西部中心、阿里云西部数据中心、新零售研发中心、中小企业服务中心、CSN发展中心、创新创业指导中心、阿里商学院、电商企业聚集区。

其中,金融西部中心将发挥蚂蚁金融服务集团互联网金融的优势,以新金融的理念,整合城市资源,加强城市建设和地铁投资,全力构筑“无现金城市”建设,打造新型信用体系,促进实体经济与互联网金融相结合。不断做大做强互联网金融市场,规范有序发展西安的互联网金融企业,引导本地的金融服务机构转型升级,将西安率先带进信用经济时代。

阿里云西部数据中心将借助阿里云全球领先的云计算及人工智能科技,推动阿里云绿色数据中心和飞天数据中心在西安同时落地,为全球政企提供强大、通用、普惠的计算能力。依托数据这一新型生产资料,强力推动阿里云ET尽快运用于城市治理、交通调度、工业制造、健康医疗、司法等领域,对整个城市进行全局实时分析,自动调配公共资源,修正城市运行中的Bug,为政府和企业提供智能优化服务,促进城市精细化管理,提升城市交通治理水平,尤其是提高地铁、公交运营及客流管理能力,优化城市道路交通指挥系统,将以新能源的理念,打造西安智慧城市新高地。

新零售研发中心将结合阿里的互联网线上的销售优势,推动新零售线上线下的一体化进程,着力研究现代仓储体系和物流体系,共同促进互联网力量和实体店终端形成真正意义上的合力。走在时代前列,创造潮流、引领潮流,率先实现电商平台和实体零售店面在商业维度上的优化升级。

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将构建中西部乃至“一带一路”沿线企业的电子商务支持服务体系,充分运用阿里巴巴、阿里妈妈、Alibaba.com、AirExpress、支付宝等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互联网基础设施服务,支撑新零售的发展,占领中西部商业高地。同时,发挥阿里国际事业部供应商西部总部的优势,为中小企业跨境电商提供培训和市场渠道等服务。转变升级中西部企业的营销、销售和经营方式,改变中小企业思维模式,让买全球、卖全球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激发中西部企业活力,努力使中西部企业的产品都贴上Made In Internet的标签流通全球。

CSN发展中心将结合西安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的地位,支撑智慧城市的建设和新零售的发展,借助西安区位优势和CSN先发优势,充分发挥西安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的作用,同时也为“一带一路”的建设夯实基础。

创新创业指导中心计划到2021年建成500+众创空间聚集区和特色区,众创空间面积达到2000万平米,其中高新区要达到1000万平米。为西安130多万在校大学生和众多青年提供最优质的创业平台,有效遏制西安人才外流趋势,提升西安的“创业密度”、“云栖指数”和“活力指数”,吸引更多的青年才俊来到西安、留在西安、落户西安。

阿里商学院将整合周边人才、区位、资金、高校以及科研院所等资源,培养一批小而精的中小企业和高科技人才,努力构筑高科技人才培养聚集区,为中西部的未来发展和“一带一路”建设的全力推进储备力量。

电商企业聚集区以阿里巴巴丝路总部为中心,培养引进一批电子商务、信息软件、设计研发、仓储物流等围绕电商产业发展的企业,使这一聚集区具有电商和物流的双重属性。依托阿里巴巴从物流支撑、云服务、跨境资源、培训资源、品牌化、金融支持等角度打造一流的电商基础设施,帮助商家降低物流成本、提升品牌价值、加强对电商和消费趋势的把握,为电商企业安心做生意保驾护航,从而强力推进供给侧改革。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