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进在西向“黄金通道”上

发布时间:2018-02-01 13:15:43 | 来源:工人日报 | 作者:李元浩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黄金通道,中欧,班列运输,一带一路

乌鲁木齐正值隆冬,外面滴水成冰。坐在明亮的驾驶室里,中欧班列司机赵立鹏的内心却是暖暖的——他正驾驶着满载货物的列车驶向边境口岸阿拉山口。这条连接中国与欧亚国家的“出国路”,赵立鹏已经跑了6年。

今年36岁的赵立鹏是乌鲁木齐机务段乌西折返车间的一名中欧班列司机。2011年,他经过层层选拔,成为一名中欧班列司机,负责驾驶中欧班列驶出国门前的最后一段——奎屯至阿拉山口区间段。

作为中欧班列西、中、东三条通道之一,新疆是全国唯一拥有阿拉山口、霍尔果斯双口岸通关的地区。“一带一路”倡议使得新疆成为我国向西开放的最前沿。作为中欧班列出入境的主要通道之一,有近70%的中欧班列经由新疆出境前往中西亚及欧洲,新疆也成为我国中欧班列向西开行的“黄金通道”。

中欧班列在中国境内运行时靠沿线铁路局派出司机接力完成。“我担当着中欧班列驶出国门前最后一段的运输任务,使命既光荣又神圣。”赵立鹏满是对职业的自豪,“能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中来,别人都羡慕我。”

自2011年首列中欧货运班列开行以来,成都、郑州、西安、武汉等中西部内陆城市,相继开通了去往中亚和欧洲国家的货运班列。除东北外,我国其他城市经由新疆出境到欧洲的铁路距离最短,并且从新疆出境,覆盖的境外人口达13亿人以上。

得天独厚的地缘优势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新疆作为货物集结地。新疆铁路部门牢牢把握这一重大历史机遇,建成投运了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积极建设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相适应的铁路国际物流体系,坚持以速度优势提升发展规模,不断扩大中欧班列开行方向、频次,畅通运输通道,努力满足迅速增长的国际物流货物运输需求。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中欧班列的数量每年都在大幅增加。驾驶中欧班列之初,赵立鹏每个月只有一次担当值乘任务的机会,到2015年就变成了每周一列,如今发展到每天一列,工作量翻了五、六倍。

赵立鹏记得,当时跟他搭档的实习司机董瑞认为每天都开上中欧班列是一件遥不可及的事。赵立鹏打趣说,“当时还和他打了赌,我说咱们国家越来越强大,中欧班列必将会快速发展,再过几年,肯定每天都能开上中欧班列。”他们当时的玩笑话早已变成现实,现在董瑞也成为一名真正的火车司机,开着中欧班列往返于奎屯和阿拉山口之间。

与准时准点发车的客运列车不同,赵立鹏和同事们的工作没有准确时间,“我们车队一共有14个乘务组,28个人,一出去可能就超过2天,在家休息也就20个小时左右。”

原来驾驶中欧班列从乌鲁木齐到阿拉山口要10个小时,现在最快6小时就能到达。“刚开始开的是韶山4型,这几年,和谐型电力机车逐步取代了内燃机车,新型机车牵引力更大,速度更快,大大提高了货物运输效率,更加适应中欧班列运输的发展。”赵立鹏说。

新型机车的运用,对赵立鹏和同事们平稳操纵列车提出了新要求。为了保证中欧班列开行安全,赵立鹏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充电”,随身携带的笔记本上记满了机车驾驶关键点、关键站、操纵要点,不断提升业务技能,用更精准的操纵技能保障每趟中欧班列的安全正点。

据了解,新疆铁路部门积极整合中欧班列运输资源,开拓中欧班列开行新路线,推动中欧班列快速发展。目前,仅由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始发的中欧班列就达到一天近两列,运输的货物也从开行初期的手机、电脑等IT产品,发展到如今的十几大品类,中欧班列正成为促进中欧经贸往来的新引擎。

据新疆铁路部门数据统计显示,2017年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累计开行中欧班列710列。2018年,中欧班列开行规模还将继续扩大,一天将有4列中欧班列从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驶向国门,走向世界各地。

“中欧班列就像一条纽带,把中国和世界连在一起,中欧班列从未像现在这样吸引全世界的目光。”赵立鹏也见证着“一带一路”带来的发展变化。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