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拓新路才能畅通“一带一路”

发布时间:2018-02-01 14:07:39 | 来源:广西日报 | 作者:王克础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铁路,海铁联运,一带一路,新通道

习近平总书记在“一带一路”加强“五通”的阐述中,设施联通被摆在非常重要的一环。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

今年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全力实施开放带动战略,统筹实施“一带一路”百项重点工程,抓住国家加大西部开放的有利机遇,推动引进来和走出去,完善四维支撑、四沿联动开放新格局。

如今,随着一批旧路的完善和新路的开通,广西正逐步构建起以海铁联运为主干线,公海联运、跨境公路运输、跨境铁路运输为辅助的多式联运体系。

2017年9月底,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正式开通运营。这一纵贯中国西部的国际联运新动脉,带来了东盟与中国西部地区合作的新机遇,东盟各国可将其作为物流中枢,实现与中亚、欧洲等区域的便捷联通。

广西要更好地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必须勇于拓展新路,这是众多委员代表的心声和期盼。

联动八方通东盟

俗话说,路通财就通。路通带来聚集效应,设施联通带动了贸易畅通、民心相通。

今年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通过创新体制机制和资源整合,提升“一达通”等外贸综合平台服务能力。

这几年,广西口岸经济蓬勃发展,在全国经济版图中异军突起。

邓长球委员说,自治区政协积极为广西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建言献策,调研成果得到了全国政协和国家领导人的肯定。

来自东兴市的自治区人大代表陈建林认为,在“五通”的政策沟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方面,广西都做得很不错,下一步关键在于对设施联通的深耕。

就东兴来说,陈建林建议增加东兴国际口岸、机场建设,进一步畅通向南通道。目前防东铁路、东兴高铁站已开工建设,防东铁路与即将开放使用的北仑河二桥和互市边民临时浮桥,将形成“海路空铁桥”五路并通的国际贸易新通道,为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建设注入新动力。

来自防城港市的荣毅宏代表说,融入“一带一路”建设,说到底关键还是在于通道建设。海陆通道很重要,要加强公海联运打造南向通道陆海枢纽城市。海上通道,要加大货轮和班轮运行密度;路上通道,就要加强边境口岸建设,因为边境口岸是南下通道的重要枢纽。

曾作琴委员说,她一直关注北海在“一带一路”助推南向通道方面的作用,建议自治区设立北海向海经济试验区。

拓展新路很重要

在创新路上,海铁联运就是一个很好的成功例子。

南向通道的建设不仅使中国西部地区受益,更将为“一带”与“一路”沿线国家注入新动力。

去年11月3日,共计配载64TEU(国际标准箱单位)的“蓉桂”班列首班由成都出发,历时52小时后抵达钦州港东站,再通过海运把货物出口至越南、孟加拉等国家。

这是一条继去年9月“渝桂新”班列之后,第二条从我国西南地区经北部湾港至东盟国家的海铁联运线路。这一纵贯中国西部的国际联运新动脉,让广西在“一带一路”和西部大开发的重要地位猛然抬升,广西成了中新南向通道陆海的重要枢纽,备受国内外关注。

张树新委员说,在经济发展领域,自治区政协重点关注“一带一路”建设,为广西与东盟国家的合作和发展建好言、献好策。

康维委员说,去年7月1日起,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下调了广西沿海铁路货运价格,其中集装箱下浮了20%,支持广西发展向海经济。另外,针对集装箱运输短板,目前已经在南宁沙井建一个5000多亩的集装箱基地(在全国排第三),呼应广西“向海经济”。

据了解,2017年3月份以来,广西与重庆、贵州、甘肃等西部省市通力合作,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取得了可喜成绩:与新加坡达成多项合作事宜,推动渝桂黔陇四省政府达成合作共识,实现了海铁联运、跨境运输常态化运营。

要有视野和襟怀

2017年,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如何通过深化与港澳台合作,分享粤港澳大湾区的红利?这是摆在广西人面前的一道新课题。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广西要在交通、产业、政策等方面主动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打造CEPA先行先试示范基地。推动贵广、南广高铁经济带和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合作试验区(广西园)规划建设。

覃卫国委员提议,构建常态化合作沟通机制,与粤港澳建立更为密切的合作关系;加大力度支持西江经济带综合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构建联通西南中南,面向大湾区的水运大通道,争取在港口物流行业开展PPP试点等。

陈健委员说,广西政协委员的提案,连续6年都被列为全国政协的重点提案,助推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左右江革命老区振兴规划上升为国家战略。

改革创新必须先行先试。2009年3月,广西在全国首开先河,对钦州、北海、防城3大港口全面整合为广西北部湾港。“1+1+1>3”的效应正在释放,北部湾港快速崛起为亿吨大港。

“经过10年砥砺,北部湾经济区从交通不便、产业薄弱、发展相对滞后的边陲末梢,一跃成为广西经济增长最快、活力最强、成长性最好的发展区域。”政协委员魏然表示,目前广西已制定扶持政策,全力促进以集装箱多式联运为特征的现代物流业发展。

粤港澳大湾区能不能成为后起之秀,成为广西经济发展的另一增长极,这就要我们紧紧抓住历史性机遇,集全区之智,举全区之力,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大局中具有“跳出广西看广西”的视野和襟怀。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