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财富在过去20年显著增加 不平等现象很严重

发布时间:2018-02-01 14:49:46 | 来源:经济日报 | 作者:连俊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国家,财富,资本,收入,人力

经济日报讯 记者连俊报道:世界银行日前发布的《国民财富的变化2018》报告指出,全球财富在过去20年显著增加,人力资本占全球财富的三分之二。但是,不平等现象很严重,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高收入国家的人均财富是低收入国家的52倍。

报告采用将自然资本(如森林和矿产)、人力资本(个人终生收入)、生产资本(建筑物、基础设施等)与外国净资产相加的方法,跟踪141个国家在1995年至2014年期间的财富变化。报告发现,人力资本是总体财富中的最大组成部分,自然资本占低收入国家财富的近一半。

报告说,全球财富估计增长了66%(按2014年不变美元市价计算),从690万亿美元增加到1143万亿美元。同时,处于不同收入水平的20多个国家人均财富出现下降或停滞不前。不平等现象很严重,经合组织高收入国家的人均财富是低收入国家的52倍。

数据显示,人均财富在几个低收入大国、中东一些富碳国家和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的少数经合组织高收入国家中出现了下降。这意味着对创造未来收入至关重要的资产可能面临枯竭,但这一事实往往并不反映在国家GDP数据里。报告发现,在过去20年里,有20多个以自然资本为主的低收入国家取得了中等收入地位,原因之一是他们将从自然资本获得的收入投入基础设施以及教育和卫生等增强人力资本的领域。

世界银行行长金墉说:“通过建立和培育人力资本和自然资本,可使世界各国增加财富和更加强大。世界银行集团正在加快步伐帮助各国更多更有效地投资于人。如果我们不把人力资本看作是国家财富的最大组成部分,就不可能实现持续和可靠的发展。”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