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钦州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加快对接“一带一路”成绩斐然

发布时间:2018-02-02 10:14:35 | 来源:浙江在线 | 作者:陈佳莹 等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保税港区,物流格局,一带一路

1.jpg

  广西金桂浆纸业有限公司工厂的工人在作业。记者 陈佳莹 张超 王天骏 汪驰超 摄

浙江在线2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佳莹 张超 王天骏 汪驰超)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一带一路”,千帆竞渡,抓住发展契机,今日之广西早已从西南边陲变成了中国深耕东盟、拓展南亚、对接“一带一路”的开放前沿,而港口城市钦州更是广西“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明珠。2017年,钦州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业经济保持高速增长,对外贸易持续升温,全年GDP实现220亿元,增长11%,增速位居全市第一;规上工业总产值完成631亿元,增长36%,增速位居全市第一;港口吞吐量完成8338万吨,增长19.9%,集装箱177万标箱,增长28.8%。正是这张成绩单,吸引记者前去一探。

“老乡来啦!”一到钦州保税港区,不期遇到浙江老乡。“前10年我有幸见证了宁波港的崛起,2008年后,把浙江经验带到广西,如今这里的开放氛围不亚于浙江。”杭州人王雄昌如今已是钦州保税港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在他看来,“一带一路”正在改变中国物流格局,一条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将中西亚和我国西北地区与东南亚相连,重庆、钦州两地之间的海铁联运常态化班列的启动,更让钦州成为了“一带一路”南向通道的陆海枢纽城市。

别了杭州人,又逢福建人。钦州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广西鑫德利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一片繁忙景象,作为韩国三星的一级供应商,每天都有近3万片3D曲面玻璃从这里发往海外。公司副总经理林敏强告诉记者,2017年公司选择落地钦州,看中的正是这里日渐发达的物流体系,同时,公司未来还能就近服务各大手机生产商设在东南亚的加工工厂。

“我们老总是印尼华侨。”区内外资企业广西金桂浆纸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崔益存告诉记者,公司的原材料有印尼的煤炭、越南的木片、智利的木浆、泰国的淀粉,去年以来,进出口渠道多了,成本也降低了。去年11月1日起,到中国香港地区的“天天班”航线正式开行;11月9日,到新加坡的“天天班”公共航线启动,越来越多的外资企业奔着物流优势落脚钦州。

杭州人、福建人、印尼人,这片开放热土吸引着各地英才,当然,在这里耕耘更多的还是钦州人。“过去钦州港还是个小港,活少清闲,海铁联运班列开通以后,半夜都要加班卸货,港口红火了,我们忙得也有奔头。”钦州市港口集团副总经理方健力告诉记者,同样是从重庆出口至胡志明市,若是走长江水运需30天到达上海港,经铁路只需两天到钦州港,货物上船一星期就能到目的地,时间节省20多天;加之去年以来,钦州港新增越南、印度、中东等航线,连著名的迪拜港也伸来橄榄枝,可谓打通了一条速度快、成本低的物流新通道。

“20年前这里还是渔村,记得高考刚结束,当地同学邀我来吃鱼,从钦州市区先坐大巴,下车步行到渡口摆渡,下船后同学再用自行车来接我,路上折腾4小时才吃上一锅新鲜的鱼虾。而如今这段路开车不到一小时,渔村变成了现代大港。”钦州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苏英权动情地说。

刚介绍完,苏英权随即转场去接待上海来的投资考察团。“这样的考察团几乎天天有。”这里既有从上海、浙江赶来的沿海投资商,也有从贵州、云南来的物流合作商,更有从东南亚来的外商。正像苏英权说的,过去钦州只有从世界各地游来的鱼,如今这里已成了全球客商汇聚之地。

【记者走笔】

港口兴 产业盛

在钦州港经开区管委会的会议室,党工委书记苏英权回忆起自己20多年前第一次去海边的经历,仍然感慨万千。

1990年,刚参加完高考的他到要好的同学家玩,从市区过去一路颠簸,坐车、乘摆渡船,整整4个小时,让人头晕。到海边后看到的是光秃秃的海岸和一片白浪翻涌。海边人家招待很热情,饭桌上有各种各样的海鲜,但一个细节透露了物质的匮乏——他们烹饪很少用油。

两年后,钦州港在这里破土动工。这是一段让所有老钦州人铭记在心的奋斗史。缺少建港资金,钦州人民踊跃捐款,妇女翻出压箱底的首饰,孩子掏出省下的零用钱,甚至还有老人家拿着鸡蛋来捐助,共捐款2000多万元。海边不通电、缺淡水,只有简易公路相通,建设者便逢山开路、遇水搭桥、苦干实干,两个万吨级起步码头终于在1994年竣工,钦州开放发展迈出了重要一步。

如今,这座滨海小城正成长为闪耀于海上丝路的南方大港,产业因港口而兴盛。港口基础设施不断完善,通道建设取得新进展。

成绩面前,钦州人仍保持着当年创业的闯劲。学习先进经验,招引物流企业,开拓新航线,打通陆海联运“最后一公里”,以抱团小组为落户企业提供服务……这一切都让他们忙得不可开交。“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钦州近30年的发展历程,正是这条朴素真理的充分体现。(王天骏)

1.jpg

  扫描二维码

观看视频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