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实体经济不断壮大

发布时间:2018-02-02 16:29:14 | 来源:经济日报 | 作者:乔文汇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实体经济,经济技术开发区,装备制造

深居内陆的新疆乌鲁木齐市如今开始热烈地“拥抱”海风。坐落在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近年来加强前瞻性研发,开拓海上风电装备制造领域,公司新疆基地总经理杨学军表示,今年将积极探索海上风电智能化运营。

与金风科技一样,新疆埃乐欣药业有限公司也特别注重前瞻性研发。这家致力于从大蒜中提取蒜氨酸、蒜酶并加工制药的企业,将八成以上的人力、财力投向科研。公司总经理胡阗介绍,企业已投入2亿元用于成果转化,今年将组建胡蒜产业试验中心,进一步加大创新药的研制。

寒冬腊月,气温骤降。走进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却感到“热浪滚滚”“新意扑面”,前瞻性、创新性、引领性等词汇不绝于耳。统计显示,去年乌鲁木齐市工业增加值增长10%;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涌现骨干企业逾40家,实体经济正“拔节生长”。

乌鲁木齐已基本形成了以石油化工、装备制造、金属制品、纺织服装、新能源、食品加工、生物医药和电子信息产业为主的工业经济结构。如何进一步推动工业经济转型发展,促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乌鲁木齐“厚植沃土”,去年出台了《振兴工业经济17项政策措施》,旨在降低企业运营成本、鼓励技术创新。

根据这项政策,全市对技术水平达到国内先进且获得新产品鉴定的项目、获得发明专利的创新成果转化项目,以企业为主体实现科技成果转化的产学研项目,以及利用自主创新、引进或消化吸收再创新技术为本地企业提供原材料、零部件、关键设备配套项目,且在其建成2年内新增年度销售收入达到和超过1000万元的企业,由市财政给予奖励。

此外,乌鲁木齐市对经国家、自治区认定的新产品,获得国家、自治区、市级认定的创新示范工业和信息化企业、创新型企业,新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的工业和信息化企业,均给予一定奖励或补贴。与此同时,支持有条件的企业、机构申报和建设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工程实验室。

企业更加注重科技创新,实体经济发展空间不断扩大。去年3月份,铁建重工新疆有限公司成立了掘进机新疆研究院,为企业发展积蓄了创新动力。“政府鼓励企业提升研发水平,培育竞争新优势。”铁建重工新疆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钟祥军告诉记者,企业不仅站稳了新疆市场,而且通过开展前瞻性研发拓展毗邻的周边国家市场,今年有望让产品走出国门、走向中亚。

今年,乌鲁木齐市将继续推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在日前闭幕的市人代会上提出,计划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型(试点)企业60家,企业技术中心、产学研联合开发示范基地6家,力争新增“专精特新”企业15家。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