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性看待外储“稳中有升”

发布时间:2018-02-09 14:09:13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作者:王俊岭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外汇储备,周期调控,稳中有升,资本流动

中国人民银行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1615亿美元,较2017年12月末上升215亿美元,升幅为0.68%。至此,我国外汇储备已连升12个月且稳居3万亿美元以上,“稳中有升”态势十分明显。

国家外汇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2018年1月我国跨境资金流动和境内外主体交易行为总体平稳。国际金融市场上,主要非美元货币汇率升值和资产价格变动等各因素共同作用,外汇储备规模小幅上升。从2017年全年来看,我国国际收支形势呈现三大特点:一是经常账户保持合理顺差,货物进出口同比增长;二是非储备性质的金融账户转为顺差;三是储备资产增加。

该负责人表示,2017年我国国际收支状况稳健,跨境资金流动从净流出转为基本平衡。在基本面因素的推动下,我国跨境资本流动和外汇供求将更趋平衡,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的特征将更加明显。在国内国际经济金融形势的共同作用下,我国外汇储备规模将保持总体稳定。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赵庆明表示,一方面,中国经济基本面向好,带动投资回报率的提高,这在吸引了境外资金流入的同时减少了对外投资用汇需求;另一方面,由于我国外汇储备是按美元计价,美元贬值也让外储中的非美元货币储备出现资产溢价。

与此同时,中国执行中性外汇政策,加强外汇执法,在满足企业正常用汇需求基础上打击了外汇投机、非法转移资产等违法违规行为,亦被视为促进外汇储备“稳中有升”的重要原因。

那么,我们应该如何看待外汇储备“稳中有升”这一现象呢?分析人士认为,跨境资金流动、外汇储备规模和中国经济基本面及人民币汇率密切相关,外汇储备总量既不是越多越好,也不是越少越好,而是“合适才好”,这样才能够最大程度服务实体经济、抵御国际金融风险、促进跨国经贸往来。

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指出,外汇市场是我国改革开放和对外交往的窗口,是联系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枢纽。近几年,在国内外多重因素综合作用下,跨境资本流动从长期净流入转向一段时期的净流出,我国外汇市场一度经历了高强度跨境资本流动冲击。在中共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中国人民银行等部门多措并举,综合施策,采取宏观审慎政策对跨境资本流动进行逆周期调控,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有力维护了外汇市场稳定和国家经济金融安全。

潘功胜指出,随着我国跨境资本流动趋于平衡,前期采取的宏观审慎政策已全部恢复中性。未来我国跨境资本双向流动将成为常态,总体上仍将保持基本平衡。潘功胜说,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通过进一步拓展开放范围和层次、有序放宽市场准入、完善外资相关法律、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等,将吸引更多长期资本流入;金融市场相关改革和对外开放稳步实施,境外投资者投资中国资本市场将更加积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将形成更加便利、均衡的资本流出入局面。

值得注意的是,2月8日,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开盘之后连续回调,日内下跌752个基点,创2015年8月12日以来最大日间跌幅,这也引起各界对外汇储备未来走势的关注。对此,业内人士也指出,中国经济稳中向好、内生增长动力增强等因素将继续支持人民币在全球货币体系中保持稳定地位,也会支撑人民币长期坚挺。但是,在世界经济复苏和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正常化仍有不确定性的形势下,人民币汇率更大的可能性是呈现双向波动而非单边上涨。因此,各方都应理性看待人民币汇率及外汇储备的合理波动。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