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车迎春 鞭打春牛"民俗活动在北京举办

发布时间:2018-02-11 15:02:03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周文 | 责任编辑:刘芳奇

关键词:现场,文化,活动,北京市,立春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2月4日,由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街道主办的 “风车迎春 鞭打春牛”民俗活动在古观象台举行。此次活动设一个主会场、七个分会场,吸引了居民群众近三千人参加。活动覆盖地区居民两万人次,带领居民重温传统习俗,体味立春文化,增进居民群众的文化享受和文化认同。

2月4日,“风车迎春 鞭打春牛”民俗活动在北京市古观象台举行。图为“牛童”“春姑娘”鞭打春牛。

2月4日早8点,来自北京市东城区西总布小学的22名“牛童”“春姑娘”身着传统服饰,开始了“喊春”仪式。北京市古观景台紫微殿前西侧的舞台上,气功、快板、变脸以及由小学生带来的二十四节气舞蹈等民俗节目吸引了大家的目光,现场热闹非凡,洋溢着浓浓的春之气息。

2月4日早10点,鞭打春牛仪式正式开始,一打风调雨顺,二打国泰民安,三打三阳开泰……“小牛童”将牛肚子里装满春粮的福袋掏出来,分发给现场的观众,寓意着丰收、和谐。

2月4日,“风车迎春 鞭打春牛”民俗活动在北京市古观象台举行。图为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牛童”“春姑娘”咬开春饼,寓意着春天的正式开始。民俗专家向现场观众讲述咬春的寓意,社区志愿者们各显身手,现场制作春饼、春卷等立春美食。京韵大鼓、武术表演、京剧表演等独具中国韵味的节目与咬春同步进行。

2月4日,“风车迎春 鞭打春牛”民俗活动在北京市古观象台举行。图为活动现场。

在北京市古观景台的非遗展示区,民俗专家为居民解读立春习俗和非遗文化,极具京城特色的手工艺品琳琅满目。另有书法爱好者们为大家现场写福字,送上新春祝福。

2月4日,“风车迎春 鞭打春牛”民俗活动在北京市古观象台举行。图为活动现场。

据北京市建国门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高海雁介绍,建国门街道立春文化节在延续往年风格的基础上,对活动内容不断优化和创新,真正做到传统文化展示与群众共庆联欢有机结合,带领大家重温农耕文化的魅力、体味传统民俗的乐趣,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