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合作将成为中波关系新亮点

发布时间:2018-02-11 15:42:52 | 来源:光明日报 | 作者:赵嘉政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波黑,中波,一带一路,16+1,五通

  波黑的山地滑雪场。赵嘉政供图

  在萨拉热窝举行的“丝路新颜”图片展。新华社发

  斯坦纳里火电站远景。 赵嘉政供图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和“16+1”合作不断深化拓展,中国和波黑在各领域的合作进入快车道。波黑是由三个主体民族构成的国家。三大民族的政治家都主张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加强对华关系已成为波黑超越民族和党派界限的政治共识。中国驻波黑大使陈波在采访一开始,就对中波关系作出了高度评价。

陈波表示,近年来双方人员往来日益频繁。过去两年,双方副部级以上互访总数超过两国建交前20年总和。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蓬勃发展。2016年9月,斯塔纳里火电站正式竣工,这是首个使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专项贷款的项目,是“一带一路”倡议在欧洲的早期收获。斯塔纳里火电站是中国企业在欧洲独立设计、独立施工的第一个火电站,运行一年多来,状态良好,促进了波黑经济发展,也在欧洲市场上彰显了中国企业的实力。2017年11月,第6次“16+1”领导人会晤期间,中波企业签署了波黑图兹拉火电站七号机组项目贷款协议。该项目将成为波黑在战后最大的基础设施项目,也将成为迄今中国企业在中东欧承接的最大电力设施项目。双方企业还就多个火电、水电、风电以及铁路、公路项目签署了合作文件,被纳入“16+1”领导人会晤成果清单的项目总金额近20亿欧元。据统计,2017年已经有超过3万名中国游客到访波黑,同比增长140%,数量不大,但增速强劲。去年,波黑两个实体之一的塞族共和国政府正式将汉语确定为中小学法定第二外语,30多所学校提出开设汉语课程的意向。继首家孔子学院2015年在波黑萨拉热窝大学成立后,第二家孔子学院巴尼亚卢卡大学孔子学院今年1月正式启动。

在谈到两国关系时,陈波说,中波关系有两个鲜明的特点:一是互利共赢。1992年至1995年,波黑经历了近四年的内战,国家百废待兴,急需技术、资金重振经济,基础设施建设需求更是巨大。中国企业有技术、资金优势,有拓展欧洲市场的需求,双方合作的互补性突出。二是理念认同。波黑对“一带一路”所倡导的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高度认同,认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张符合中小国家利益。

作为前南斯拉夫的一部分,波黑也曾实行社会主义制度。东欧剧变,波黑饱受战乱之苦。波黑人民钦佩中国取得的发展成就,渴望了解取得这一成就的中国道路,希望借鉴中国经验。陈波告诉记者,她曾在当地机场遇到两名陌生的波黑妇女,她们恳请其赠送《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以便了解中国发展的“奥秘”。随着波黑从“一带一路”合作中受益,波黑人民觉得中国不再遥远,越来越深刻地感受到中国发展、中国主张、中国方案同他们息息相关。党的十九大闭幕后不久,波黑“一带一路”建设与促进中心联合当地著名智库举办了十九大精神主题研讨会。各界人士认为,在十九大精神指引下,中国保持稳定发展、坚持对外开放,对波黑和整个世界都具有重要意义。十九大强调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倡导国际关系民主化,坚持大小国家一律平等的原则,更是受到广泛欢迎。波黑各界相信,这将给包括波黑在内的广大中小国家带来机遇和希望。

在两国合作的潜力方面,陈波表示,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和产能合作仍将是中波合作的重点,而两国在贸易、投资、旅游、农业、体育、人文等领域的合作也有很大潜力。去年年底,中波签署了互免持普通护照者签证协定。可以预见的是,该协定生效后必将给两国旅游合作带来直接利好,并将给其他领域的合作带来极大的便利。今年4月,在波黑莫斯塔尔将举行中国和中东欧国家农业投资与装备合作博览会。双方还在积极筹建中国和中东欧地区国家的兽医科学合作中心。另外,萨拉热窝曾在1984年举办过冬奥会。波黑拥有开展冬季体育运动,特别是雪上项目的丰富自然条件,在运动员训练、赛事筹备等方面经验丰富。“冬奥合作”将成为两国关系新的增长点。

陈波最后表示,十九大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作出了战略部署,也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推进指明了方向。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努力实现“五通”,也为中波关系的深入发展开辟了更为广阔的前景。

(本报贝尔格莱德2月10日电 本报驻贝尔格莱德记者 赵嘉政)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