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多样性面临危机 专家支招如何化解

发布时间:2018-02-12 14:10:37 | 来源:中国青年网 | 作者:栗鹏菲 | 责任编辑:刘芳奇

关键词:生物多样性保护,蓝鳍金枪鱼,生物物种,生物保护,专家支招

中国青年网2月9日电(记者 栗鹏菲) 环境保护是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永恒话题。为了增强更多人的环保意识,中国青年网联合大众汽车集团(中国)于2017年8月启动了“环境大家谈”系列活动,邀请各界环保专家分别以水资源保护、生物多样性、土壤保护为话题,进行视频访谈,向观众讲述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同时启发每位观众思考:如何从自身做起,参与环境保护。

第二期“环境大家谈”围绕“生物多样性保护”主题展开,访谈邀请了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阿拉善SEE基金会秘书长张立、北京植物园科普馆馆长王康、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宣传部主任王静三位专家,通过环保实例的讲述,剖析物种消亡的真相,让每一位观众深入了解生物多样性现状,增强保护意识,为生物多样性保护增添一道安全的屏障。

生物物种正在锐减

中国是全球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国家之一。但近几十年来,由于过度猎杀、气候变化,以及栖息地碎片化等因素,中国已经成为生物多样性丧失最严重的国家之一。据不完全统计,仅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的原产于中国的濒危动物就达120多种;极危或濒危的植物达100多种。随着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和生态环境的日益恶化,中国的濒危动植物种类还在持续增加。

北京植物园科普馆馆长王康认为,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情况不容乐观:“从物种数量上来看,中国的野生高等植物数量大概有34,450种,但是其中约有3,800种物种受到威胁,所占比例高达总数的十分之一。比如,生长在云南省的巧家五针松现存只有30多棵;生长在浙江的百山祖冷杉仅剩下4株。”

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阿拉善SEE基金会秘书长张立指出,目前中国部分野生动物物种面临严峻问题:“亚洲象是亚洲陆地上最大的哺乳动物。我国的亚洲象目前生活在云南普洱、西双版纳和临沧。四十多年来,这三个地区象群的数量并没有增长,一直稳定在250头左右,但是象群栖息地的丧失却非常严重。通过卫星图片可知,我国亚洲象栖息地在过去四十年的时间里减少了一半。再比如,我国的绿孔雀在八十年代大概有一千多只。然而时至今日,绿孔雀的数量已经减少到五百只左右,整个种群面临着灭绝的危机。”

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宣传部主任王静指出,人类的过度消费对部分生物造成了毁灭性影响:“人类因为自己的利益,导致许多物种都面临着灭绝的危机。比如,作为美食备受推崇的蓝鳍金枪鱼已经到了濒危的境地;穿山甲由于遭受大量盗猎与走私,也已濒临灭绝。”

一环扣一环 生态平衡亟待保护

所有的物种都是生态系统的组成部分。在生态系统中,各个物种之间相互依赖,彼此制约,生物与其周围的各种环境因子也是相互作用的。

我国境内现有约1860多头大熊猫。在大熊猫及其栖息地的保护上,每年都要投入上百万的资金支持。很多人质疑,为了保护一头大熊猫花费巨资,真的有必要吗?

张立表示:“我国规划了67个大熊猫保护区。保护区里面除了大熊猫以外,还有滇金丝猴、羚牛等等很多的野生动植物,所以通过保护大熊猫,实际上是保护了当地的整个生态系统。人类投入资金去保护大熊猫和它的栖息地,这个生态系统也能够为人类反馈经济收益,比如提供自然资源、吸收转化废弃物、输送洁净的空气和水,这些就是生态系统服务价值*。”

近些年来,由于我国人口的增加和城市化进程持续加速,各种能源消耗急剧增加,许多动植物的生存区域遭到不断挤压和割裂分断,导致当地的生态系统被大幅破坏。王康认为生态系统的平衡尤其重要:“一个生态系统里会有很多的物种,每个物种都有着极其微妙的关系,就像大鱼吃小鱼、小鱼吃虾米一样,互相关联着。如果人类的行为干扰了生态系统的平衡,使其中一个物种消失,就会导致其它物种的消亡。这在历史上也是很多见的。”

王静还提到了另一个破坏生态系统平衡的行为——近几年很热门的“放生产业”。她认为:“有些人通过放生这一行为来满足心理上的‘善’。 他们不问放生动物的来源,对放生的地点的选择也很随意,根本没有考虑到这些动物是否适合在这一区域生存,会不会危害到本土的其它生物。这不仅会滋生非法贩卖野生动物的灰色产业,也容易危害一个地区当前的生态平衡。”

“生态链的整体健康,对于当地生态环境的存在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如果生态链的任何一环出现了断裂,就会导致相关的另一个物种的失控。”王静表示。

安全屏障如何建? 公众意识要普及

随着中国的社会发展,政府开始认识到生态保护的重要性,不仅面向社会大力倡导绿色生活和发展方式,更陆续出台相关政策,推动生态环保制度的改革。作为生态环保的重要组成部分,生物多样性保护备受政府和公众的关注。不久前,为加强对中国象群的保护,国务院发布通知:自2017年12月31日起,全面停止商业性象牙加工销售活动。

在张立看来:“政策层面上的推动和支持,帮助生物多样性保护扩展了发展空间和前景。目前中国生物多样性的保护整体正朝着好的方向发展,这对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也起到了良性作用。“

张立对如何为生物多样性建立安全屏障提出了建议:“第一是向公众普及生物多样性的知识;第二是树立正确的消费观,不要因为过度消费对野生动物任意滥杀;第三要有正确的生物保护意识,放生要科学,不能盲目放生。保护生物多样性跟每个人都有直接关系,也跟我们经济发展有着紧密的联系。”

王康所在的科普馆每周都会迎来很多孩子和家长,他表示:“植物园最重要的作用就是对公众进行科普。为了做好科普工作,植物园会做很多的活动来吸引青少年参与。在不同的季节,用不同的植物呈现不同的生态现象,让青少年了解植物,了解昆虫,了解自然生态。”

王康认为,生物多样性的保护如果仅靠政府和民间的社团组织,力量过于单薄,如果全民都能去做,就会事半功倍。他呼吁:“每个人都应该去了解大自然,了解生物多样性的相关知识和保护方法。从自身做起,教育自己和身边的人,也教育下一代,打一场漂亮的生物多样性的保卫战”

王静也呼吁:“生物多样性的概念很广泛,不仅包括植物、动物保护,还包括湿地和海洋环境的保护,我们要转变对大自然和对野生动植物单方面利用和获取的认知,以此引导我们日常生活中的行为。多一点了解就会多一点爱护。”

生态系统服务价值是指人类直接或间接从生态系统得到的利益,主要包括向经济社会系统输入有用物质和能量、接受和转化来自经济社会系统的废弃物,以及直接向人类社会成员提供服务。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