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峰会将聚焦英国“脱欧”后预算案

发布时间:2018-02-23 13:58:06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作者:周武英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欧盟,预算,英国,脱欧

据英国媒体报道,欧盟27国领导人23日召开非正式峰会,预计英国“脱欧”后预算案及欧盟委员会下届主席人选等问题将成为主要的议题,欧盟将尽力避免2019年英国“脱欧”可能带来的不良后果。

英国以外的欧盟领导人届时将表态是否同意扩增欧盟下个七年的预算规模,以应付安全、防务及移民等公共政策之需。英国“脱欧”将使得对预算呈净贡献的国家数量减少。

欧盟委员会希望各国领导人把下一个长期预算案规模,从目前相当于欧盟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0%提高至1.1%-1.2%。该预算案将为2021年-2027年的欧盟联合政策提供资金。

为填补英国“脱欧”后留下的每年约100亿欧元缺口,欧盟委员会提出了开源节流的建议。

德国称准备支付更多,该国对欧盟预算的净贡献已经是最高。但荷兰等其他国家排除了增加付款的可能,称欧盟规模缩小意味着预算也要缩小。

欧盟一名资深官员表示,非正式峰会将启动对英国“脱欧”后欧盟议题的讨论,不论是在制度面还是在预算架构等方面。此次峰会作出的所有决定,只有英国离开欧盟后才会生效。

该官员称:“欧盟预算问题的争议一直很大,英国离开后也将如此。”他认为,23日的峰会可能不会就具体金额达成一致。

“大多数成员国将支持增加欧盟预算,但那些持怀疑态度或反对意见的人都非常坚定,而且可能比持支持态度的人更坚定。”这位官员称,谈判才刚刚开始。

除了在什么方面支出多少的问题,欧盟领导人还必须解决更多的程序性问题,比如需要花费多少时间在这一点上达成共识。

欧盟委员会希望在2019年5月下届欧洲议会选举前达成预算协议,但鉴于当前预算的谈判花了29个月,很多欧盟领导人认为这一预定时间太短,不切合实际情况。

据估计,2019年5月前预算谈判有望取得重大进展,但最终协议将等到稍晚新一届欧洲议会就位后敲定。

欧盟峰会上,成员国领导人还将商议欧盟委员会下届主席的问题,讨论是否同意让欧洲议会拥有更大的话语权,以及如何处理英国“脱欧”后该议会出现的空缺席位。

欧盟领导人可能就一份欧洲议会席次提案达成协议。这份提案提议,在73位英国代表离开议会,且其中部分席次重新分配给其他欧盟成员国,以反映人口结构变化后,欧洲议会的席次从751席减为705席。

但欧盟领导人还可能驳回欧洲议会的一项要求:即领导人只能从该议会主要政治团体择定的领先人选当中,挑选欧盟委员会下届主席。

“欧盟委员会下届主席将由欧盟领导人决定,并考量其他条约义务,那将是欧洲理事会自主的决定。”前述官员表示。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