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非洲,我们离成功越来越近

发布时间:2018-02-26 10:08:51 | 来源:人民日报 | 作者:马闯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阿布贾,城铁,青儿,家书,非洲

亲爱的祖国母亲:

如非洲的雨季滋润心田,丝丝地牵绊着我的心灵;随旱季里那一缕微风,送去浓浓的思乡之情。写一封寄给祖国的家书,愿它跨越千山万水,带去我的祝福与思念。

带着祖国母亲的嘱托和希冀,带着对非洲神秘大陆的好奇,我来到了这块遥远的地方,参与尼日利亚首都阿布贾城市铁路建设。

如今,历经十年风雨,西非首条城市轨道交通项目建设已进入尾声。我在体验海外建设者的艰辛的同时,感受更多的是欣慰和自豪。这些年,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践行“一带一路”倡议,同当地人一起,为构建美好家园和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努力工作。

身在非洲,我强烈感受到祖国母亲的强大,您是我们海外建设者的坚强后盾。值此新春佳节之际,祝愿祖国繁荣昌盛,以更加伟岸的身姿,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亲爱的爸爸、妈妈:

转眼我来尼日利亚十年了,阿布贾城铁开建的场面并未被时光带走,回首过往一如昨天。

去年休假期间,我注意到爸爸那曾经笔直的身姿有些驼背了,脸上的皱纹更多更深了,但是您在院子里不停忙碌的身影告诉我,要积极工作和生活,永不懈怠。爸爸,您是我的长辈,更是我的良师益友,不断地鞭策着我前行。

妈妈的身体大不如以前了,裤兜两侧悬挂着两个排尿袋,显得憔悴羸弱。看到您备受病痛折磨,我的心被撕裂了。

妈妈,您常嘱咐我:能出国工作很不容易,这是国家和单位的信任,出门在外,别老惦记着家里,有儿媳妇在家里照顾我们,你不用担心。十年了,每次见面,你们都要严肃地告诫我以大局为重,无论身在何处都要对得起自己的国家,朴实的话语每每都讲到我的心坎里。

爸妈,请放心,我一定会加倍努力工作。今年的春节与往昔一样,我只能在遥远的非洲祝福你们。阿布贾城铁现进入了准备开通试运营关键阶段,大家正在全力以赴,做最后的冲刺。城铁机车发出的第一声长鸣,将吹响儿子回家与你们团圆的号角,让我们共同期待。

亲爱的我的妻子青儿:

这个时间你还在动车上吧。作为列车长,你身上的担子很重,往返于沈阳与北京之间,我总担心冬季里的风会使你的关节病复发,每次想到这里,我心里好疼。

青儿,我离家十年,把休假加起来也不过一年多。此时此刻,我想对你说,欠你太多,感谢你这么多年来的默默奉献,对父母的照顾和对我的支持和理解。你总在鼓励我,好马走四方,男儿当自强,为了“大家”和“小家”,一路开拓,展示祖国的强盛和人生的精彩。

青儿,三千多个日夜里,有多少个节日,我们都重复着别离之苦。阿布贾城铁即将开通运营,我们离成功越来越近。你和女儿会听到我的喜讯,我不会再让你们失望,擦干眼泪,等待着我的归期。

马  闯

(作者为中土集团尼日利亚有限公司运营事业部电力工程师)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