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零售业经历“倒春寒”

发布时间:2018-02-27 13:15:48 | 来源:经济日报 | 作者:蒋华栋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零售业,英国,月份,数据,增长

2月份,英国伦敦田西购物中心内顾客稀少。 蒋华栋摄

自去年11月份以来,英国零售行业一直试图以低价策略拉升销售额,但效果并不理想。当前所有数据表明,2018年将是英国零售业面临挑战的一年。零售业巨头在非必须消费品领域的争夺将更为激烈,未来将不得不动用更大的折扣力度来吸引消费者

春节期间前来英国伦敦游玩的中国游客惊喜地发现,伦敦大型百货商店的折扣季仍在延续。各大百货商店还针对中国春节安排了中文导购和诸多具有中国特色的小礼品。然而,这一系列高度精细化的营销策略折射出的却是英国零售行业所经历的“倒春寒”处境。

从去年11月份“黑色星期五”折扣季开始至12月份的圣诞折扣季,再到年初的新年折扣季,直至现在的清仓折扣季,英国零售行业一直试图以低价策略拉升销售额,但效果并不理想。英国国家统计局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月份的3个月内,即使在大规模折扣销售刺激下,英国零售业销售额仅比上一统计周期增长0.1%,成为2017年4月份以来的最低增速。

反映英国零售行业“倒春寒”局面最为直接的数据来自去年12月份和今年1月份的月度零售状况。

2017年12月份,与此前各方预期一致,英国零售业并没有在圣诞季的刺激下维持增长态势,当月的零售业消费额相比11月份下降了1.5%,比2016年12月份下降了1.4%。有分析认为,该月零售业数据遇冷主要是因为11月份“黑色星期五”提前透支了消费者购买力。但细观2017年11月份零售业销售数据不难发现,11月份不包含汽车燃油在内的零售业销售额增长年率为1.5%,这一数据在2016年为6.6%。因此,零售业遇冷的事实不容置疑,2017年全年零售业销售额增速仅为1.9%,为2013年以来的最低增速。

2018年1月份的零售月度增速也不容乐观,仅为0.1%。除了食品零售业保持了正增长外,其他主要门类都出现了不同程度下降。

英国国家统计办公室高级分析员莱恩·墨菲表示,近期零售业增速下滑明显,这延续了去年四季度的态势,反映了在当前价格增长过快情况下零售业部门缺乏长期动力。

宏观数据的不景气也反映在各大零售业巨头的经营困境上。当前,英国零售业三大巨头——玛莎百货、约翰·路易斯百货和乐购超市都遭受了消费不及预期的冲击。

其中,玛莎百货数据显示,圣诞季服装和家居用品销售同比下降了2.9%,食品销售也下滑了0.4%,凸显了当前英国消费者信心脆弱。乐购的圣诞季销售额只增长了1.9%,低于预期。受此影响,乐购集团计划于2018年在全英范围内削减1700个管理层职位。

约翰·路易斯百货虽然在圣诞季的6周内零售额突破了10亿英镑,但是由于折扣规模空前,公司高管预计利润可能会出现大规模下滑。值得关注的是,2017年该公司管理层奖金已经下降至1954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各方预计这一情况将在2018年延续。

相比上述零售业巨头面临的挑战,传统百货公司德本汉姆百货和弗莱沙百货的困境更为严峻。去年圣诞季,德本汉姆公司销售额低于预期30%,预计年度利润规模在5500万英镑至6500万英镑之间,低于此前预期的8300万英镑。受此影响,该公司股价相比一年前已经下滑了一半左右,下跌至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历史低位。弗莱沙百货也因为销售业绩问题,去年12月份债务信用评级被穆迪公司下调至垃圾级的Caa1,同时维持负面展望,被认为是“资产质量较差并具有高度的信用风险”。

针对上述困境,压缩成本成为两大公司的共同选择。其中,德本汉姆公司计划削减25%的管理层,并关闭8家店铺,以控制成本。弗莱沙百货则在关闭了莱斯特和艾尔斯伯里的店铺之后,开始压缩店铺规模并重新谈判店铺租赁合约,期待通过压缩租金来提升利润。

英国零售业协会研究部门负责人瑞秋·伦德表示,英国零售业部门将迎来新的冷冰冰的“常态”。虽然今年1月份的零售业数据保持了正向增长趋势,但是增长规模处于历史低位。造成这一现象的根源在于消费者收入无法跟上物价的上涨幅度。

她表示,2017年英国家庭部门已经面临收入压力,但通过动用家庭储蓄和存款一定程度上支撑了零售业的增长。鉴于英国家庭储蓄率已经触及历史新低,这一动力的持久性令人堪忧。因此,预计未来英国零售业增速将与实际收入增速保持一致。当前所有数据表明,2018年将是英国零售业面临挑战的一年。零售业巨头在非必须消费品领域的争夺将更为激烈,未来将不得不动用更大的折扣力度来吸引消费者。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