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钢:把“一带一路”建成团结、发展、创新、文化之路

发布时间:2018-03-07 10:42:17 | 来源:中国青年网 | 作者:佚名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万钢,一带一路,创新之路,团结,海外侨胞

  致公党中央主席万钢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6日电6日下午3时,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举行记者会,邀请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民盟中央主席丁仲礼、民建中央主席郝明金、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农工党中央主席陈竺、致公党中央主席万钢、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台盟中央主席苏辉、全国工商联主席高云龙回答记者提问。

俄罗斯塔斯社记者:提问万钢先生,民主党派对“一带一路”的建设有什么影响、有什么贡献?比如说您对中俄合作态度如何?

致公党中央主席万钢: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是中共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目标是构建全面开放的新格局,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建设和俄罗斯的“欧亚大陆一体化”战略可以说不谋而合,我们遵循着共商共建共享来进行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民心相通是十分重要的。

您可能首先关心中俄合作方面,中俄合作很多年了,范围十分广。一是能源领域,中国东线的天然气管道建设十分顺利;二是基础设施建设,我们在跨境铁路桥、交通走廊方面的建设合作;三是一系列重大合作项目,比如说远程宽体客机、重型直升机、建设莫斯科到喀山的高速铁路;四是金融合作;五是创新合作,中国和俄罗斯有一个科技创新合作的联委会,改革开放40年来已经进行了将近20次联委会,从基础教育、技术创新、人才交流,从一系列的项目部署进行了长期的合作,建立了长期友谊。

这两年的重点又有所拓展,双方在创新发展结构、科技型中小企业、科技园建设、创业孵化器上都有合作,我很希望我们双方的青年人能够相互来往,能够创新创业,寻找一个共同发展点,这就是我们的共同体。但所有这些工作都脱不开人,这里有一个很关键的人群,就是生活在“一带一路”沿线地区的将近4000多万的华人华侨,在俄罗斯有很多华人华侨和留学生,他们勤奋努力为所在国家的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做出很多贡献,同时他们心系故里,奉献家乡,为国家的改革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昨天,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当中称他们为我们国家改革发展的独特优势和重要力量。作为民主党派,特别是联系海外华人华侨的党派,应该怎么做?多年来我们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主要是把归侨侨眷、海外侨胞、留学人员团结起来,凝聚他们的爱国心、强国志、报国情来实实在在做些事。大概四个方面:

第一,努力把“一带一路”建成一个团结之路。我们要鼓励海外侨胞融入所在国,干事创业、服务当地民众、多做社会服务工作,创造一个良好的合作氛围。第二,努力建设一个发展之路。我们有那么多合作项目,这些项目都需要企业,我们海外侨胞人头熟、语言通、风俗明、法制清,可以牵线搭桥,为“走出去”的企业机构服务,使他们适应当地,赢得发展机遇。第三,为建成一个“创新之路”服务。去年“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提出科技创新合作的4项重要工作:和沿线国家科研机构、企业建立联合实验室、创新中心,促进技术转移,加强科研人员青年人教育培训,服务一些项目。这些当地生活的留学人员、海外侨胞,可以建言献策、献计出力。第四,把“一带一路”建设成文化之路。通过双方的文化交流团组,引进海外的侨社侨媒为“一带一路”做正面宣传。同时,也希望海外各国的音乐文化能到国内来,使我们拓宽视野。俄罗斯的交响乐、芭蕾舞,我们中国人都喜闻乐见,所以文化交流意味着民心相通,民心相通了什么事情都好商量,干事创业就会取得新成就。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