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在非洲】建筑施工企业积极践行“一带一路”倡议

发布时间:2018-03-08 09:11:50 | 来源:央广网 | 作者:王涛 隋鹏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中铁四局,建筑施工企业,1970年,央企,践行

央广网北京3月7日消息(记者王涛 隋鹏)八个半小时,一座全新的火车站拔地而起;510分钟,似乎什么也没有发生。2018年1月19日,南平到龙岩铁路龙岩站从18:09实施封闭施工到20日凌晨1:56结束,机械化作业、大兵团作战,中铁四局完美诠释了何为中国速度。

中铁四局集团总经理王传霖告诉记者,当时龙岩火车站施工结束后仅25分钟,第一列动车组就驶进了龙岩站,其实这只是中铁四局众多工程建设项目中的普通一个。“建筑行业首先是传统行业,竞争非常激烈。中铁四局2017年完成了1268亿的营销任务,这是我们历年来最高的。生产完成了808个亿,利润情况也非常好。”

随着2020年我国高铁八纵八横主骨架和全国高速公路网的基本建成,基础设施总的投资增速会逐步下降,建筑业必须由“以量取胜”过渡到“品质取胜”时代。“一带一路”,交通先行,这是中国建筑行业一次难得的重大机遇。

王传霖说:“国家提出‘一带一路’,实际上是更大范围、更大广度和深度的改革开放。我们这次走出去实际上是把中国改革开放30年最好的发展成果或者经验教训拿去分享,对建筑施工企业也是一次难得的机会,这次如果哪个企业没有走出去,再过几年可能就没有机会了。”

  中铁四局工人与海外员工

十九大报告提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中铁四局集团董事长张河川表示,本世纪初中铁四局开始提前布局海外市场,近年来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倡议,安哥拉、埃塞、蒙古、孟加拉、巴拿马等市场开拓成效显著,2017年完成境外新签额102.8亿元。

据张河川介绍,中铁四局和非洲很有渊源,1970年的时候援建坦赞铁路,80年代初修建尼日利亚铁路。从本世纪初到现在这十几年来,中铁四局在非洲国家总共有三十个项目,重点在安哥拉、马达加斯加、埃塞俄比亚和毛里坦尼亚。建筑业本身就是一个劳务密集型企业,而非洲市场的劳动力是最便宜的,其实更适合于建筑企业。这同时也为当地创造了许多就业机会和岗位。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