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首席经济顾问科恩辞职

发布时间:2018-03-08 13:29:45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作者:秦天弘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科恩,特朗普,白宫,经济,政府

美国白宫6日宣布,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科恩决定辞职。科恩在特朗普政府放松金融监管、通过1.5万亿美元的减税法案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是总统经济团队的核心人物。

白宫当天在一份声明中说,过去数周科恩一直在与总统特朗普商讨离任一事。科恩将于未来几周内正式卸任,但具体时间未定。白宫目前尚未确定科恩的接替人选。

辞职或因不满新关税政策

自特朗普执政以来,科恩一直担任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一职。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负责协调和制定政府主要经济政策。

特朗普当天发表声明,称赞科恩是“难得的人才”。他说,作为首席经济顾问,科恩出色地推动了税改等经济议程。

“能够为我的国家服务,并实施促进增长的经济政策以造福于美国人民,特别是通过历史性的税改案,我感到非常荣幸。”科恩在白宫发布的声明中说,“非常感谢总统给了我这个机会,希望他和政府在未来取得巨大成功。”

有分析认为,特朗普向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征收高额关税的声明是引发科恩辞职的导火索。

美国媒体报道说,科恩是坚定的自由贸易支持者,曾力劝特朗普放弃征收全面关税,但收效甚微。

了解白宫西翼混乱决策过程的知情人士透露说,就在总统宣布决定几个小时之前,科恩还和建议开征关税的商务部长威尔伯·罗斯发生了私下争执。

此前白宫和国会内部人士预测,科恩很有可能在税改案成为法律后离开政府。

目前更多白宫官员仍在试图说服特朗普放弃这一征税决定。市场正猜测科恩此番举措是否足以令特朗普改变主意。

特朗普周二曾发文否认美国政府处于混乱状态,但称可能会有更多人员变动,表示“想在做出最终决定之前进行彻底的对话”。

美国众议院议长瑞安也在本周一表示对特朗普的关税计划极度担忧,敦促白宫不要推进这项计划,警告这可能危及最近减税带来的经济利益。

科恩辞职引发市场震荡

科恩辞职的消息传出后,市场避险情绪迅速升温,美股期货暴跌,而日元、黄金、国债等避险资产纷纷上扬。

截至纽约时间周二19:43,美股道指期货暴跌417点,跌幅1.7%,报24435点。纳斯达克100指数期货下跌1.4%。标普500指数期货下挫38点,跌幅1.4%,报2686点;该合约开盘下跌0.88%,为2015年6月以来最大开盘跌幅。

美元也应声下挫,ICE美元指数目前最低触及89.43。美元/日元则出现“坠崖式下跌”,最低一度触及105.43。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跌至2.84%。日元一度涨0.6%。现货黄金则刷新2月26日以来新高,最高一度触及1340.32美元/盎司。

TD Ameritrade首席市场策略师J.J. Kinahan表示:“很明显,标普500指数期货下跌表明,市场对科恩的判断有很大的信心,多年来他在华尔街建立了很多信誉。他被认为是特朗普政府较为冷静的领导人。”

Chapdelaine Foreign Exchange董事总经理Douglas Borthwick表示:“自特朗普政府上台以来,科恩被视为有利于股市的人。人们甚至认为,假如科恩不在白宫了,股市就会崩盘。”

科恩是最近白宫新一轮离职潮中的一员。特朗普的一大批高级助手近期纷纷离开。就在不久前,白宫办公厅秘书Rob Porter因其前妻们对他的家暴指控而突然离职。通讯主任Hope Hicks也刚刚宣布离任,她被美国多家媒体称为特朗普的红颜知己。

总统还在最近几天相继失去了一个演讲稿撰稿人、一名副检察长以及一名朝鲜问题谈判代表。

美政策不确定性将增强

科恩自任职以来,在推出特朗普的减税法案、放松金融监管、增加基建支出等政策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而且其支持自由经济,反对贸易保护和征收关税,是特朗普团队中的经济稳定力量。

相比作为阻止特朗普政府开征进口钢铝关税的关键力量,投资者更看重的是,科恩作为阻止白宫走向更深程度保护主义的重要人物,他被投资者视为白宫所有不确定性中的一枚“定海神针”,被共和党议员视为不可预测的特朗普政府中一只“稳定之手”。他的辞职使得美国总统的经济议程充满不确定性。

此前,前高盛集团管理人士表示,科恩辞去美国总统特朗普的首席经济顾问一职,债券收益率上升和贸易保护主义威胁等因素导致股市波动率在上个月翻了一番。对于交易商来说,这无疑将带来新一轮动荡。

Jones Trading Institutional Services首席市场策略师Michael O’Rourke表示,“在所有特朗普政府官员辞职事件中,这一次对市场而言意义最大。科恩是金融市场抱以最大信心的白宫官员,其辞职将带来新的不确定性。”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王有鑫表示,科恩离职后带来的影响主要有以下两个方面,一是特朗普政策不确定性增强。作为经济稳定力量和务实派,其辞任后,特朗普的经济议程不确定性将增加,基础设施建设和其他经济刺激方案的推出将更加困难。二是美国贸易保护主义进一步抬头。特朗普和贸易鹰派将进一步推出贸易保护措施,在贸易保护主义和去全球化路上越走越远。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