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海涛代表:扩大中欧班列 更好服务“一带一路”

发布时间:2018-03-12 09:42:05 |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 作者:佘惠敏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班列运输,中欧,张海涛,区港联动,保税物流园区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0日讯(记者 佘惠敏 专栏)“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落实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的举措要求,让我们进一步找准了定位,坚定了信心,鼓足了干劲。”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海涛介绍说,铁路总公司全力打造中欧班列品牌,2017年,全路共开行中欧班列3600列,超过2011年至2016年六年开行数量的总和,中欧班列成为“一带一路”建设标志性成果。沈阳局集团公司围绕“一带一路”六大经济走廊之一的中蒙俄经济走廊,精心打造中欧班列国际物流品牌,为助力辽宁更好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中欧班列运输时间比海运减少60%,运输费用比空运减少80%。中欧班列不仅是物流通道、贸易通道,更是桥梁和纽带,为实现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带动辽宁省更多装备、产品、技术和服务‘走出去’,增强了发展新动力。”张海涛代表说,沈阳局集团公司主动融入、积极参与辽宁自贸区发展建设,在沈阳片区政务大厅设立铁路服务窗口,正在与中外运公司联合组建中欧班列平台运营公司,正在规划建设营口铁路保税物流园区和营口鲅鱼圈港到营口综保区的专用铁路,进而实现区港联动、铁海联运。

张海涛代表表示,下一步将发挥辽宁自贸区制度创新优势,打造集装箱国际联运新模式,将铁路加快引入沈阳、大连、营口片区综合保税区,建设铁路综合保税物流基地,扩大中欧班列开行规模,推进铁路运输与现代物流融合发展,提升国际化服务能力和服务品质。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