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项协议落地 法印全面深化战略伙伴关系

发布时间:2018-03-13 11:29:58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作者:韩冰,王龙云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法国,印度,合作,亚洲,马克龙

正在印度访问的法国总统马克龙与印度总理莫迪一起出席了两国达成14项合作协议的签字仪式。双方未来将围绕经贸、气候、反恐、防务等领域深化合作。马克龙在新德里表示,法国希望成为印度在欧洲的最佳伙伴。

根据法国官方公布的日程安排,马克龙在9日至12日期间访问印度,这是其去年当选法国总统以来首次访印。今年又恰逢两国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20周年,因此本次出访开启了两国全方位巩固和深化战略伙伴关系的新篇章。

夯实战略伙伴关系

10日早些时候,两国代表签署了14项双边合作协议,其中包括一项双边太阳能合作谅解备忘录和一份关于促进两国交流环保信息的合作文件。

随后两国领导人举行了对话,探讨今后在防务、安全、贸易及投资领域的合作方式及路径。据印度《德干记事报》报道,两国领导人在联合声明中称,两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已经20年了,双方将巩固和深化这一关系。印度《经济时报》称,两国领导人还共同承诺,双方将共同推动《巴黎协定》,携手应对气候变化。莫迪和马克龙还再次重申,两国将围绕可再生能源进行科技合作,推动新能源产业发展。

莫迪先是在“推特”上对到访的马克龙一行表示欢迎,随后在联合记者会上再次对两国的合作寄予希望。他在发言中强调欢迎法国投资参与到“印度制造”的发展战略中来。

马克龙表示,两国之间存在着深厚的历史关系,相信本次出访他和莫迪之间能够发生很好的“化学反应”。据法新社报道,马克龙在新德里表示,法国可以成为印度通向欧洲的入口,“我们希望成为印度在欧洲最佳伙伴”。

法新社称,法印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建立于1998年,当年印度不顾国际社会强烈反对开展核试验,受到多国谴责,但法国拒绝加入批评浪潮,赢得印方好感。法国在一些重要外交议题上也较为支持印度,比如支持印度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之一等。

法国世界经济研究中心新兴经济体研究专家让-约瑟夫·布瓦洛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法国和印度开展战略合作的考量在于,法国实施的是多边外交,需要和印度这样的国家建立联盟,和地区内相对强势的国家形成一种平衡。

强化经贸和气候合作

拓展法印经贸合作,是本次马克龙出访印度的重要使命之一。

据路透社报道,这次与马克龙同行的,是一个由多家法国著名公司组成的代表团,包括法国电力公司、达索航空公司、施耐德电气公司和苏伊士公司等。法国外交部长勒德里昂表示,法印双方对合作目标期望很高,不少项目都走在“前景看好的道路上”。

统计显示,印度是英国第三大外国投资来源国,但在法国的外国投资中仅排在第30位。此外,如今印度仅是法国第18大出口国和第20大进口国,法国对印度出口额尚不足对华出口的1/3,这显然和印度广袤的市场规模不相匹配。

据法国《回声报》报道,尽管法国中小企业开拓印度市场尚有困难,但一些大型法国企业比如法国国有铁路公司、法国电力公司都已瞄准印度。据法国外交部介绍,近年来法印贸易额呈快速增长之势,2017年法印贸易额超过90亿美元,年增长率约30%,法国对印度的贸易赤字也在迅速下降。

值得注意的是,军火贸易在法印贸易中占有相当大比重。2016年印度就购买36架“阵风”战机和法国签署协议,一笔大单金额就约达88亿美元。法新社称,印度接下来还希望购买“阵风”战机配件、空中客车的“黑豹”直升机以及法国的“鲉鱼级”潜艇。

路透社援引“今日印度”的报道说,随着英国步入“脱欧”谈判进程,法国希望取代英国,成为印度投资在欧洲的首选之地。马克龙对“今日印度”表示,希望法国与印度能够形成21世纪的新型伙伴关系,法国可以成为印度进入欧洲的入口,希望更多的印度企业和年轻人在法国展现他们的创造力和活力。

此外,深化应对气候变化合作是马克龙此次访印的另一项优先事务。

据法国总统府日前在闭门吹风会上介绍,马克龙在访问期间将出席首届太阳能联盟国际峰会。法国外交部主管南亚事务的副司长索尼娅·巴比日前在一份公开资料中指出,应对气候变化合作是联系法国和印度的重要纽带之一。去年莫迪在马克龙当选后仅仅数周就前往巴黎和后者会晤,这一会晤恰恰发生在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美国退出《巴黎协定》的次日,莫迪当时重申他对《巴黎协定》的完全支持。

法国绘制亚洲外交新蓝图

马克龙去年5月当选法国总统以后,当年并未就亚洲外交公布清晰的规划。今年伊始,他先访华,再访印,亚洲外交布局迅速展开。

今年2月,马克龙利用亚裔群体庆贺农历新年的良机,在讲话中公布了自己亚洲外交的轮廓,新意主要有二:

第一,公布了法国亚洲外交的“三原则”。一是“规律性”,比如在5年任期内他将“每年至少访问一次中国”。不仅会访问亚洲各国首都,还会去外省地区,每次访问结束后还会对成果进行跟踪评估;二是“合作伙伴多元化”。法国除与中国、印度、日本等亚洲大国深化合作外,以后还将和印度尼西亚、韩国、越南、马来西亚等其他亚洲国家拓展合作;三是“更新人的理念”。马克龙强调,如今法国在亚洲各国的形象陷于僵化,局限性较大,他在未来一方面要加强在亚洲树立法国“善于创新”的形象,另一方面也要让法国外省地区的城市和乡村在亚洲更广为人知。

第二,坚定地宣布,在应对气候变化领域,亚洲是法国的头号合作伙伴。原因一方面是美国选择退出《巴黎协定》;另一方面,中国、日本、印度等亚洲大国均表现出强烈的应对气候变化的决心。

不过,马克龙亚洲外交蓝图的新意在法国尚未引起媒体、智库甚至官方机构本身的重视。法国各主流媒体在报道这一讲话时,也主要关注马克龙对法国亚裔群体的褒扬,而对“三原则”报道较少,智库方面也罕有专家深入结合马克龙讲话分析法国亚洲外交新走向。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