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户当起“猪司令”

发布时间:2018-03-14 13:15:47 | 来源:经济日报 | 作者:杨 飞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贫困户,丝瓜,黄梅县,生猪,猪司令

“李大哥,这是你家4头生猪的销售款,一共15000元。”一大早,湖北省黄冈市黄梅县丝瓜列村2组特困户李胜发家就来了一位老常客——黄梅县地税局扶贫干部、驻村第一书记陈刚。两天前,陈刚通过微信朋友圈帮李胜发卖掉了4头生猪。

李胜发的妻子2013年患上脑血栓、心脏病,为了挽救妻子的生命,家里举债20余万元,但他的妻子还是于2015年不幸离世。此后,为了供养儿子读书,家里又添新债5万元,是典型的因病因学致贫家庭。

为了帮助像李胜发一样的特困户尽快摆脱贫困,经过调研,在征求村民意见的基础上,黄梅县地税局向特困户送上猪仔和养殖技术,引导他们从事生态养殖。

“送猪仔、送技术既解决了特困户发展生产资金短缺的问题,又调动了他们自我致富的劳动积极性,改变了‘等靠要’的思想,增强了贫困户的自我造血能力。”黄梅县地税局局长刘海波说。

长大的生猪如何销售?该局推出“年猪认购”活动,组织干部群众通过微信朋友圈、电商平台等吸引客户认购,从而彻底解决了贫困户的后顾之忧。

数据显示,黄梅县地税局进驻丝瓜列村以来,全村有20人当起了“猪司令”,年均纯收入达到8000元。通过生态养殖,该村已有5人不仅自己脱贫,还成为脱贫带头人。

除了养猪,黄梅县地税局还争取到项目资金18万元在丝瓜列村建设了1000亩虾稻连作基地。贫困户李文超找亲戚筹措1万元入股虾稻连作基地,除返回本金外,每年还可分红5000余元,同时享受自主创业财政奖补资金2000余元、户贷企用资金1800元,加上在基地的打工收入,全年总收入有3万余元。李文超说:“从来没想过自己能成为股东,这可比出去打工的收入高出好几倍!”

“这里的1000亩湖田,原来一到冬季就全部撂荒。现在每年产值高达200万元。”丝瓜列村党支部书记李志全说。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