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振兴需要新动能

发布时间:2018-03-16 09:36:36 | 来源:经济日报 | 作者:魏永刚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动能,东北振兴,东北林业大学,东北地方,东北经济

“东北振兴需要新动能。”全国政协委员、吉林省旅游发展委主任杨安娣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小组讨论会上说:“说‘投资不过山海关’,那怎么解释那么多企业在东北投资兴业?而且,东北经济从去年到今年整体出现了向好势头。”她同时强调,东北振兴确实需要在新动能上想办法。

东北振兴必须走出一条新路,要实现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优势充分释放。杨安娣委员说,实现这个目标,寻找发展新动能十分重要。旅游产业是培育东北发展新动能的重要产业之一。

杨安娣委员呼吁大家从发展新动能方面来认识旅游。她分析说,吉林省守着两种资源:冬天的“冷”资源,夏天的“凉”资源。这两个资源意味着“两个3亿人”的巨大市场:一个是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特别是随着北京冬奥会的临近,中国的冰雪运动蓬勃兴起,这将带来一个巨大的市场;再一个是3亿人的潜在避暑人群。大众旅游时代的到来,为旅游业大发展提供了一个历史机遇。冰雪运动的蓬勃兴起为冰雪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巨大空间。把目光投向旅游业,能够给地区发展带来新动能。

同为来自东北的赵雨森委员,是黑龙江省政协副主席、东北林业大学副校长。他接过东北振兴需要新动能的话题说,新动能也要重视人才。他认为,观念落后和负担太重是制约东北振兴的两大原因。他建议养老实现国家统筹,帮助东北地方减轻负担,同时要重视东北地区的人才队伍建设。他深感这几年人才流失严重,年轻人走得多,很多教师走了;老企业培养出来的高等级技术工人也有很多离开了东北;再一个是大学生,外省来东北读书的留不下来,本省出去上学的不回来。他说,“东北振兴需要人才,需要政策,需要资金,确实要寻找新动能”。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